梅克爾已對川普失望 罕見嗆「倚賴美國的時代已結束」

▲ 德國總理梅克爾在競選活動上表達對川普的失望之情。(圖/路透社)

國際中心 /綜合報導

就在美國總統川普自豪其首次出訪圓滿成功之際,美國的歐洲盟友對川普政府卻逐漸失去信心。德國總理梅克爾28日在慕尼黑的競選活動上,罕見以強硬的態度說到「歐洲可以完全倚賴美國的時代在某種程度上已經結束了」各國元首26日才在七大工業國組織 (G7) 高峰會上碰頭,顯然這次與川普相處的過程中讓梅克爾產生失望的想法,她說「這是我在過去幾天的體會」。

《時代雜誌》的報導指出,德國已經做了一切的努力、不斷給川普機會,但川普卻不領情。他多次對梅克爾不禮貌,包括故意不和她握手、揶揄她的電話被美國竊聽好幾年,甚至批評梅克爾的移民政策、說她不該讓大批難民進入歐洲。川普更不肯正視氣候變遷的問題,讓頭疼的歐盟只能以「能為美國創造更多就業機會」利誘他對環境議題多花點心思。德國外交部長嘉布瑞爾 (Sigmar Gabriel) 29日也痛批,川普的行為已經「弱化」西方,美國政府的立場與歐盟利益背道而馳。

▼ 川普多次對德國出言不遜。(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川普上任以後造成美歐的分裂局勢,英國也打算退出歐盟。梅克爾呼籲歐洲各國不能再依靠美、英兩國,必須掌握自己的命運,不過德國與歐洲仍會盡力與美、英、俄羅斯及其他國家維持良好關係,同時保持與法國新總統馬克宏的關係。梅克爾的發言人塞柏特 (Steffen Seibert) 則出面緩頰,表示梅克爾深信跨大西洋合作的重要性,才會誠實地指出彼此的差異。梅克爾一向謹言慎行,《CNN》分析,梅克爾罕見的強硬發言,不僅顯示出世界各國對川普的看法,也已經劃下美國和歐洲各國關係的「分水嶺」。

▼ 梅克爾認為在川普領導之下的美國與歐洲的利益背道而馳。(圖/路透社)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