號稱能載人 印度計畫發射640噸「胖男孩」火箭上太空

▲印度GSLV-Mk III-D1型火箭。(圖/翻攝自印度太空研究組織(ISRO)官網,下同)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印度計畫在6月5日發射GSLV-Mk III-D1衛星運載火箭。印度太空研究組織(ISRO)主席庫馬(Kiran Kumar)表示,這個火箭不僅能攜帶重達3.2噸重的地球同步衛星,甚至還可以完成載人任務。若正如ISRO所稱,印度將成為目前繼中美俄三國之後,首度有能力進行載人太空任務的國家。

據《印度時報》29日報導,庫馬表示,從理論上講,GSLV-Mk III型火箭的確可以用來完成載人任務,但是在得到政府最後的批准之前,ISRO將不會執行任何載人飛行任務。庫馬強調,目前ISRO優先的任務是降低衛星發射的成本,先滿足印度在通信的需求,讓更多同步衛星進入太空。

▲這架火箭採用印度製的低溫發動機。

報導提到,這架GSLV-Mk III型火箭也被ISRO的工程人員稱為「胖男孩」(fat boy),因為它不僅重達640噸,是全印度火箭之中最重的之外,也是最「短」的,僅有43公尺長。此外,除了6月初發射的計畫之外,印度也計畫在今年內再發射一次這種類型的火箭。

報導指出,上一代的GSLV Mk II型火箭僅可以運載2.2噸重的衛星,但新一代的GSLV Mk III目前可以將重達4噸衛星送上太空,甚至未來預計可將重達8噸的衛星投入低地球軌道(LEO)。

報導補充道,「胖男孩」擁有一台先進的印度製低溫發動機。這種發動機採取液態氧和液態氫作為推進劑,Isro的科學家研究了超過15年才掌握這種引擎的技術。此外,將被運載的Gsat-19衛星是一種高通量通信衛星,對印度網絡通訊需求有相當的幫助。

▼「胖男孩」其中一組分離式推進器。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