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錢交保?收押李承龍「有點問題」 李茂生發現疑點

▲北投區逸仙國小前2尊石狛犬遭李承龍等人破壞。(圖/記者張曼蘋翻攝,下同。)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台北市北投區逸仙國小校門前擺放2尊超過60年歷史的「石狛犬」,卻遭中華統一促進黨成員、前台北市議員李承龍和同夥邱晉芛持榔頭砸毀,檢方訊後諭令5萬元交保,但2人都稱沒錢,不願交保。最後,檢方聲請羈押,晚間獲法院裁准。台大教授李茂生質疑,「到底是刻意不付保釋金,還是無力繳交保釋金」應詳查。

李承龍與邱晉芛4月才斬首台南市一座八田與一銅像,沒想到又在28日晚間破壞北市2尊逾60年歷史的「石狛犬」,事後甚至還留在現場開直播,行徑頗為大膽。

▼「石狛犬」慘遭嚴重破壞,保守估計修復要花上10萬元。

警方在29日上午將2人依毀損公物罪移送,檢方原諭令5萬元交保,但2人都不願交保,聲稱「沒有錢!」,士林地檢署認為,2人有逃亡之虞,向士林地方法院聲請羈押。

而因李承龍4月份才毀壞八田與一銅像,法院認為,2人「欠缺對他人權利之尊重,反覆實施犯行」,2人在未來偵審程序上可能會故意不到庭,因此晚間裁淮羈押、未禁見,並送往看守所。

李茂生認為,李承龍去年才因為放火燒臺灣民政府被收押,然後10萬元交保,現在又被收押,原因竟然是因為拒付5萬元的保釋金;雖然這種人不斷犯罪,無視法律秩序,而且也沒有悔意,是很可惡,但是毀損公物才5年以下有期徒刑,難謂為重罪。

針對此案,李茂生認為「收押好像有點問題」,但能夠理解當嫌犯拒付保釋金時,法院裁准收押是必然的結果,但這到底是刻意不付保釋金,還是無力繳交保釋金,仍應該詳查,或許限制住居也是選項之一。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