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紀輕輕就長白頭髮? 「4大原因」戳破你的健康狀況


▲年紀輕輕就有白頭髮,自覺看起來「好蒼老」嗎?(圖/達志/示意圖)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每個人都會長白頭髮,只是出現的時機不同罷了!然而每當頭上的白髮多了幾根,心情也跟著鬱卒起來嗎?究竟是最近壓力太大,還是真的是「智慧髮」呢?根據《巴士的報》報導,列出長白頭髮的「4大原因」,說明與生心理都有密切相關。

1.疾病和遺傳因素
少年白多與遺傳有關,但一些症候群像是「早年衰老症候群」、「肌營養不良症」也會引起白髮問題。另外像是嚴重疾病,如惡性貧血、甲狀腺亢進、心血管疾病、結核病、傷寒或是梅毒等都可能出現白頭髮。

2.壓力太大
情緒變化等心理因素,會讓身體神經功能失調,使得分泌黑色素功能發生障礙,進而影響色素顆粒之合成與運送,就會長出很多白髮;而短時間內頭髮變白,常見是心理因素如壓力大、過度焦慮、悲傷或是嚴重的精神創傷、疲勞有關。這些消極的情緒會引起內分泌失調,使人出現「一夜白髮」的情況。

▼壓力太大也會使荷爾蒙失調,長出白頭髮。(圖/達志/示意圖)

3.缺乏微量元素
有科學研究指出,缺乏蛋白質或營養不良是白髮早生的原因之一,尤其是飲食缺乏微量元素銅、鈷及鐵等。

4.缺乏維生素
缺乏維生素Bl、維生素B2、維生素B6也是使頭髮變白的原因之一。建議可多攝取富含維生素B群的食物外,像是豆類、動物內臟、奶類、豆類與綠野蔬菜;中醫認為,多吃養血補腎的食物能讓頭髮烏黑亮麗。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達志影像供《ETNEWS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達志影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