荷蘭低頭族專用「地面紅綠燈」 過馬路照樣可以玩手機

▲荷蘭為低頭族設置「地面紅綠燈」。(圖/翻攝自HIG Traffic Systems官網)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為了避免低頭族發生危險,荷蘭有座城鎮波德葛拉芬(Bodegraven)決定進行名為 +Lightlines(荷蘭語:+Lichtlijn)的計劃,在人行穿越道上投射紅 、綠色的 LED 光線,與馬路上的傳統紅綠燈同步轉變,變成「地面紅綠燈」,來告知低頭族交通號誌的情況。

荷蘭+Lightlines是把交通號誌燈投射LED 光線到地面的做法,能確保行人在日、夜都能看到燈號,希望能減少交通事故發生率,而德國奧格斯堡(Augsburg)和澳洲雪梨(Sydney)早有類似的作法。

▲德國奧格斯堡(Augsburg)在鐵路兩側設置「地面紅綠燈」,讓低頭族知道目前路況。(圖/翻攝自Augsburger Allgemeine YouTube)

德國地下運輸研究協會(STUVA)指出,德國科隆市(Cologne)在2011年就決定設置類似系統,在鐵路平交道旁設置兩組紅色LED燈,不管遠近都看得到,即使不看普通紅綠燈,也知道即將有火車經過,但民眾對此反應兩極,是否減少交通事故成效如何有待觀察。而澳洲雪梨(Sydney)也跟進德國奧格斯堡(Augsburg)此一政策,領先全澳洲設置地面紅綠燈,在車輛靠近時閃爍紅燈、車輛離開時閃爍綠燈,讓低頭族僅以眼角餘光便可判斷是否可過馬路。

現在+Lightlines 主要在學校附近應用,而開發這系統的公司 HIG Traffic Systems則表示如果這項測試計畫成功,荷蘭其他城鎮也會陸續跟進,許多自行車道也會安裝LED投射紅綠燈,不過荷蘭當地的道路安全組織WN卻認為這做法助長低頭族歪風,完全是治標不治本的方法。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