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智爺終於叫了雪滑…奶奶開心又哀傷 孫女心碎:被想起很奢侈

記者楊絡懸/綜合報導

95歲爺爺「老夏」因為老年退化的關係罹患失智症,和家人互動猶如「大孩子」,他在2星期前完全不認得孝順孫女夏德萱,連最深愛的老伴「雪滑」都忘記了,讓奶奶非常難過傷心。這2天老夏午睡起床終於叫了一聲「雪滑」(脆鵝),奶奶聽聞後衝回房間,夏德萱目睹此景當場流淚。回顧夏德萱之前分享的影片中,透露爺爺的老化速度越來越快,讓許多網友感受出家人彼此間的呵護與不捨。

▲爺爺終於想起奶奶的名字「雪滑」。(圖/翻攝自夏德萱Instagram,下同)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夏德萱經常在Instagram分享爺爺的生活故事,回憶起奶奶有天慌張地跟她說「不記得了……什麼都不記得了……」夏德萱感覺鼻酸,安慰奶奶「爺可能只是一時忘了吧,奶~你別想太多齁,不要擔心太多啦~」但爺爺從那一天起,就真的再也沒叫過「雪滑」。

直到這兩天,爺爺午睡起來後突然叫了「雪滑~」,奶奶用手刀的速度衝回房間,頭一句話不是問爺爺怎麼了?而是溫柔地說:「好乖~好乖~想起我的名字了嗎?」夏德萱目睹的當下流了眼淚,也聽見了自己心碎的聲音。

「能被想起來,真的是一件很奢侈的事……我真的很心疼奶奶,奶奶到底內心裡獨自承受了多少哀傷……也心疼爺爺每天到底張開眼面對的是什麼樣的一個世界。」夏德萱這番話讓許多網友感到鼻酸。

夏德萱之前也曾分享過另外幾段老夏的影片,透露爺爺的老化速度越來越快,讓她感到很慌張和害怕。有次,夏德萱請爺爺寫下他最想說的話,只見寫字越來越生疏的爺爺正拼湊那破碎已經記不得的字,邊寫邊微笑、緩慢地寫下兩行:「人人愛你,爺爺更愛你。」讓夏德萱當場忍不住啜泣起來。

「謝謝你做的一切,雙手撐起我們的家,總是竭盡所有把最好的給我,我是你的驕傲嗎?還在為我而擔心嗎?你牽掛的孩子啊,長大了。」夏德萱寫,「你拿著筆,在白紙上琢磨了很久,或許是太久沒有拿起筆寫字,忘記了怎麼去拼湊那破碎已經記不得的字,即使最後你的字依然是錯的,但我知道,這愛,無法被遺忘。」她也回應爺爺一句「我愛你」。

後來,奶奶曾經問爺爺「孫女叫什麼名字?」爺爺看著夏德萱,吃力地思考眼前的人到底是誰,卻始終想不起來。奶奶重複提醒「是你的孫女……夏德萱」,爺爺跟著唸了一遍,但過了一會又忘記了。夏德萱趴在爺爺膝上,悄悄地紅了眼眶。

夏德萱寫道:「覺得這陣子體悟了很多事情,我不再去計較你還記不記得我的名字,也不再去想一定會來的那一天,不再一個人暗自的流眼淚,我試著接受事實,用盡全力把我們的故事寫得更完整。什麼才是擁有?腦海裡不斷去思索,我害怕失去,但我願意面對失去,謝謝你讓我成為更好的人。」簡單幾句話道盡了夏德萱的心情,夏德萱相當感謝爺爺讓她學會「擁有」和「面對失去」。

老夏在影片上對孝順的孫女夏德萱說:「你們不要怕,你們都長大了,你們可以天不怕地不怕,不要在乎。你們不要以為爺爺講這話,你們會傷心,說爺爺怎麼講這種話,沒有關係,你們不要傷心。」

「這已經天老爺給我的一個時間,我現在跟天老爺在比,我這個勇氣還有的,我只是怕天老爺,祂要我早一點回去,我就沒辦法。」老夏真情流露地表示,「我這個心情還是有,我不會對不起我的子孫,就是這一點,你放心,只要爺爺活一天,我都維持你們大家一天,這一點我做得到。」夏德萱聽完,不敢帶有一絲不捨,因為知道爺爺最捨不得。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