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青年自學國際象棋拯救村莊 酒鬼全部變「棋王」

▲下棋對場地條件要求不高,只要放在下64格的國際象棋棋盤,村民便可開展對奕。(圖/翻攝自brain power chess官網)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中國圍棋棋王柯潔過去一周與AlphaGo對奕,有人指這是捍衛人類智慧尊嚴之戰。下棋不僅是榮辱之爭,更有拯救一整座村莊的力量,印度一座「酒鬼村」,多虧一名高中生決意將他對國際象棋的熱情感染村民,讓村子在40年間變成「棋手村」。

早在60和70年代,印度喀拉拉邦(Kerala)這座名叫馬羅提恰爾(Marottichal)的村莊裏並沒有人下棋,當時很多村民沉溺於飲酒,整個村子治安很差、沒有活力,部分村民只能要求政府將村內的酒沒收,來改善酗酒的風氣。

直到一名10年級的學生到外地學下棋,事情才開始發生變化。這個名叫尤尼克里施南(C. Unnikrishnan)的學生看新聞報導得知,曾贏得世界西洋棋冠軍的美國職業棋手費雪(Bobby Fischer),在16歲時就榮獲大師的封號,他受其激勵想學下棋,因而前往附近村莊參加西洋棋的課程。

在學會如何下西洋棋後,尤尼克里施南開始在自己家裡開設課程,免費教願意學的村民,沒想到在村莊裡掀起一股下棋熱潮,喜歡下棋的人越來越多。在過去40年來,尤尼克里施南已經教過600多人,其中很多人贏過喀拉拉邦的邦級比賽。

尤尼克里施南說,「村民人數不多,而且村內多處種滿橡膠樹,小孩連玩耍的空地也不夠。不過,下棋不需要操場,亦不需很多人,你在任何地方放一個棋盤,便可成為玩耍的地方。」

如今,馬羅提恰爾已經有大約90%的村民是棋手,該村也因此而贏得「棋村」的封號。而這股下棋熱潮的推手尤尼克里施南,現在在村內開設一家茶屋,人們隨時都可以進去裡面下棋,一解棋癮。

尤尼克里施南說,「下棋是我的愛好,一旦我開始下棋,我什麼事都忘記,似乎有點上癮了。」

對該村村民而言,酒早就被拋到九霄雲外了,一盤棋就這樣子改變了村莊命運!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