測試電磁炮和激光武器 中國時隔5年開建新型試驗艦

▲894「李四光艦」為910型試驗艦的2號艦。(圖/翻攝自大陸網站,下同。)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時隔5年中國海軍再度開建試驗艦,近日「91041艦」連續建造啟動儀式在蕪湖造船廠所屬的三山新廠聯合工廠舉行。據分析,該艦將可能承擔解放軍包含電磁炮,激光武器等新型武器的各項試驗任務,推動新一代高精尖的艦面武器出現在新型驅護艦上。

▼「91041艦」的連續建造啟動儀式現場。

所謂的「91041艦」應為該艦的具體型號,即為910型;而「41」代表其為4號艦,這也意味著3號艦或許已經開工。公開資料顯示,過去已有2艘同型艦艇服役中國海軍,分別為893「詹天佑艦」和894「李四光艦」。當時這2艘910型試驗艦的主要試驗方向為水聲武器方面,提升海軍的反潛能力,為近年來解放軍水聲領域的進步作出巨大貢獻。

事實上中國海軍的試驗艦所測試的領域各有側重,在2艘910型之前,還有909型和909A型2艘試驗艦,分別為891「畢昇艦」和892「華羅庚艦」,主要試驗海軍的艦面武器以及與之配套的雷達系統,其中畢昇艦更是見證海軍三代艦載垂直發射系統以及兩代中華神盾的發展

▼中國海軍試驗艦892「華羅庚艦」。

據推測此次中國海軍再度開艦試驗艦主要目的有兩個。首先,891艦和892艦都是上世紀末期服役的,在役近20年,新艦可能會陸續承擔一些原本屬於老艦的試驗任務。第二,近年來中國某些新型武器陸續開始從概念化轉為實用化,例如電磁炮、激光武器等,這就需要更新型的武器試驗艦去承擔試驗任務。

另一方面,此次負責建造試驗艦的蕪湖造船廠,近年來頻頻在中國軍輔船的建造領域發力。截至目前為止,636A型海洋綜合調查船的續建工程已經建造7艘、交付4艘,加上此前服役的2艘,整個系列達到了9艘之多,有效提升海軍的海洋調查實力,大量海洋環境數據對未來海戰將發揮重要作用。除了綜合調查船,該廠還在近期建造了2艘3000噸級補水船,將承擔為近海島礁與艦船補給的重要使命。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