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孩不得上餐桌?一定要懂的「法式用餐」文化

圖、文/VOGUE

今天再來聊聊法國特殊的飲食文化,關於小孩不得一起用餐這個習慣,恐怕很多媽媽聽了都要心疼萬分,但在法國,尚不成熟的孩子上餐桌,可是件非常失禮的事。許多法國餐館甚至明言拒絕十二歲以下的小孩進入,先別覺得被冒犯,這只是另一項文化差異。相信大家都有與幼小的孩童同桌用餐的經驗,不僅負責照顧的人沒辦法好好吃飯,也很有可能影響到同桌其他人用餐的氣氛與情緒。

「比較傳統的法式家庭裡,如果在家裡用餐,小孩會先在五、六點吃飽或被餵飽,然後受邀的賓客與家中的大人約八點才會上桌,小孩與大人不會一起吃飯。畢竟當小孩子還無法全然理解或執行用餐的禮儀,或尚無法享受美食時,不僅大人吃得不愉快,小孩也只覺痛苦。再者,小孩九點就該上床睡覺,大人的用餐時間太晚,不利孩子發育成長。」馬爾梭表情嚴肅地說。「所以,當一個小孩正式被邀請上桌和大人一起用餐,那是件可喜可賀的事,因為代表你長大了。我十一歲半開始和大人一起用餐,至今我還記得那頓晚餐呢。」

除了以上提及的幾種用餐習慣,以下列舉幾項常見的餐桌禮儀:

★用餐前,桌上的餐具擺放位置是固定的,盡量別移動桌上的擺飾,侍者會為你服務。

★如果已經確定了點餐內容,將菜單闔上,侍者便會趨前點餐。別忘了「慢」的哲學,可能需要一些等待時間,建議先點杯好喝的餐前酒。

★點餐時,有些高級餐廳非常注重上菜的速度,即同桌的每位賓客必須同時上菜。所以若同桌有人點套餐,餐廳就會希望所有人統一選擇套餐,有些餐廳非常堅持這項法式傳統,幾乎沒有商量的餘地。但有些餐館則較彈性,例如若有人正享用套餐的前菜時,在單點主菜的人面前,侍者就會放上一個熱空盤,讓你可以分食。

★但別忘了,傳統法國菜基本上不鼓勵分食,甚至有些餐廳拒絕多給餐具。這是由於他們認為,食物的分量也是廚師精心設計好的,是美好飲食的一部分,分享會破壞了平衡。

★點餐後,侍者會依據你的點餐內容,調整你的餐具或杯子,例如將刀子換為魚刀、將酒杯換為香檳杯等,只要靜靜地享受這種細膩服務即可。

★前菜上桌前,通常會先上麵包與佐料,佐料多為奶油、橄欖油、橄欖醬或油醋。左手邊的小盤,即為你可以使用的個人麵包盤。如果來的是一籃麵包,切勿將已經取用的麵包放回籃子裡。若無提供個人麵包盤,請別懷疑,麵包直接放在桌上即可。

★麵包請以雙手剝小塊後,以奶油刀將奶油塗在麵包上,或以小塊麵包沾取橄欖油,小口、小口食用;切忌將整塊麵包塗奶油,也絕對不要以牙齒咬斷麵包,這都是在法國餐桌上非常粗俗的行為。

★開始吃麵包前,別忘了將餐巾攤開折半,輕放在大腿上。

★開始用餐時,請從最外側的餐具開始使用,一般來說,較外側的陪你吃前菜,內側則多是主餐的刀叉。有些頂級餐廳習慣將餐具分次送上,也就是在該道菜上桌前才擺放餐具,這樣客人吃起來更輕鬆愉快。

★用餐時,聊天、談話絕對歡迎,但吃東西時發出聲響是不被允許的,所以我們得暫時忘卻在日本吃拉麵時的瘋狂行徑,小聲吃飯、盡情說話。

★一般來說,吃法國菜中途離開座位不是非常禮貌的行為,但若吃到一半需要暫時離開座位,不希望菜餚被收走,務必將刀叉擺成一個八字型,侍者便不會收走你的餐盤。

★千萬別將沙拉葉切成小塊,而是要以刀叉將沙拉葉摺疊成適合入口的大小。
的肉汁都流光了。

★吃牛排類食物,切一塊、吃一塊,切忌一次將大塊切成無數小塊,否則廚師可是會生氣的,因為他精心鎖在肉塊裡的肉汁都流光了。

★若用餐結束,請將刀叉自然地在圓盤上擺若時鐘上的4點20分,侍者便懂了你的意思,會將餐盤收走。

★最後,別忘了用餐之間,你的手肘一定要放在桌上,這是一種禮貌的展現,這可是與我們文化大相逕庭的習慣呢。

這麼多複雜的餐桌禮儀,樣樣皆是歷史的沉澱與累積。法國人善於將生活過到細節裡,所以吃東西成了門藝術,用餐的方式更富含美學,但仔細探究到最後,不過是為了享受人生、品味生活,鍥而不捨的執著與追尋。那些看似煩人的繁文縟節只是公式,若將平凡日常套進去計算,答案就是一場屬於你我的盛宴,在每個微小的用心裡,滿是碩大的歡愉喜悅。

—以上內容節錄自《在哪裡,都能當個巴黎人》時報出版

(完整文章請看VOGUE.com)

※圖片+文字:Vogue 風格達人-Miss Nancyelle 南西大爺
《在哪裡,都能當個巴黎人》、《這些地方,只有巴黎人知道》作者。畢生職志是窮盡氣力把人生過得幸福美好,再以直率真誠的筆觸,記錄溫暖人心的事物。

延伸閱讀
「Hey,我要跟你告白。」你情人節告白了嗎
巴黎教我享受我的不完美

※更多精彩報導,詳見《VOGUE網站
※本文由VOGUE雜誌授權報導,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