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不可憐!10歲那年車禍截肢…他:同情、安慰是最傷人的關心

▲「我少了一條腿,但我一點都不可憐!」(圖/網友張登傑授權提供)

記者莊智勝/採訪報導

「可憐」、「可惜」都不是安慰!台中網友張登傑在臉書爆廢公社PO文表示,自己10歲那年因一場車禍意外,導致左腳截肢,少了一條腿的他,從小就常聽到長輩同情、安慰的話,「才這麼小,好可憐」、「這麼可愛的孩子,好可惜」等等。張登傑說,這些話聽在他的耳裡,都非常地傷人,「其實只要一句加油、或比個讚,我就能感受到你的關心跟鼓勵了!」

張登傑受訪時向《ETNEWS新聞雲》記者表示,小時候住在鄉下,10歲那年的寒假,朋友騎腳踏車載著他準備一起前往學校參加冬令營,途中發現一輛卡車停在路邊,友人調轉車頭準備繞過,不料卡車卻突然發動並輾過他的左腿,「當時的傷勢很複雜,開放性骨折又細菌感染,前前後後動了20多次手術,幾乎每一天都進開刀房,因麻藥的關係我呈現昏睡狀態,等到醒來的時候,腿就截肢了。」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張登傑回憶,當時家裡的經濟狀況並不是太好,學校老師知道他出車禍重傷後,還在班上發起募款;住院期間同學們也都有到醫院來探望,「雖然小朋友看到我的腿會好奇,但當時的情況也還好,並沒有因此被同儕排擠。」

如今的張登傑已經25歲了,一晃眼10多年過去,在這成長的歷程中,心態上是怎麼調適、轉換的,他已經記不清了。張登傑說,「其實少了一條腿,心裡真的有說不出的苦,但更讓我難過的是,我還要接受大人們的同情、安慰的話。他們說,『才這麼小好可憐』、『這麼可愛的小孩好可惜』、『你怎麼這麼可憐啊』等等惋惜的話。」

「我知道你們想安慰我,可是,你們不知道從一個大人口中說出這樣的話,會不自覺地讓我覺得,我是不是真的很可憐,是不是一輩子就這樣,好可憐、好可憐……。」張登傑說,這些看似安慰的話語,聽在他或家人的耳裡,都是很傷人的銳器,「現在25歲的我,還是常常聽到類似的話,謝謝你們心疼我,但我還是想說,如果以後遇到跟我狀況一樣的人,請不要再說好可憐,其實只要一句加油、或一個手勢,就足以讓我感受到你們的關心及鼓勵!

▼現在的張登傑在家裡的茶行工作,還交到了非常支持他的好女友。(圖/網友張登傑授權提供)

張登傑說,雖然少了一條腿,生活上處處充滿挑戰,「我一點都不覺得我可憐,更不會覺得可惜。少一條腿走路走得慢,路上的風景更能細細品味;當四肢健全時,我們不會去在乎它們的存在,直到失去後才會發現有多麼需要它,既然已經成為事實,也只能勇敢接受;失去一條腿,讓我更珍惜自己剩下擁有的。」

懂得知足常樂的張登傑,現在的生活也過得很愜意,他說,自己以前是個廚師,但現在已經回到家裡的茶行幫忙家人分擔工作,還交到了願意支持自己的好女友;空閒的時候,張登傑也會上健身房運動,他笑著說,「我四肢只剩下三肢,能做的運動不太多,主要就是鍛鍊手臂,強壯一點對生活幫助也比較多!」最後,張登傑也勉勵其他與自己有相同情況的朋友們,「永遠不要去設限自己的框架、勇敢挑戰自己的生活!」

▼張登傑自去年開始走進健身房運動,他樂觀地說,「身體強壯一點,對生活的幫助也會多一些!」(圖/網友張登傑授權提供)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