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被詐騙..不只老人家 8年級生遇假健保!55萬飛了

▲容易相信電話詐騙不僅是年長長輩,也有8年級生被騙,55萬元積蓄全沒了。(圖/資料照)

記者楊佩琪/台北報導

根據統計,遇到「假健保」、「假檢察官」一類電話詐騙,多為家庭主婦、老年人等長輩,但卻有8年級生也受害。新北市一名26歲方小姐,就接到電話,說是健保費沒繳,會被停卡,對方還主動幫她轉到165反詐騙專線,還連絡上檢察官,沒想到根本是詐騙集團成員假冒的。就這樣,方小姐55萬元的積蓄被騙精光,懊惱不已。

根據了解,方小姐日前才從研究所畢業,還在找工作。今年5月初,接到自稱健保局的電話,說是健保費未繳,將會被停卡。電話那頭的客服人員說,避免誤會,可以幫方小姐轉接到「165反詐騙專線」查證,方小姐答應了,轉接後,還真的有一位自稱姓江的警察與她對話。

只是該名江姓員警說「妳涉及洗錢案了!都沒接到傳票嗎?」方小姐一聽嚇壞,沒多久又接到自稱姓陳的檢察官來電,要求她「要把提款卡和密碼給我們監管,不然妳就要被通緝了!案子調查清楚以後,就會還給妳!」方小姐於是不疑有他,按照指示,將提款卡交給一名年輕人。

直到返家後,方小姐越想越不對勁,打電話到銀行詢問,這才發現遇到詐騙集團。緊急到派出所報案,卻為時已晚,警方清查帳戶後告知,已經被盜領一空,損失金額超過55萬。

刑事局統計,光2017年4月,詐騙集團假冒健保局的案件就多達22件。呼籲民眾,公務機關絕對不會要求民眾領錢或匯款,也沒有所謂的「監管帳戶」,更不會要求民眾當面將錢或提款卡、存簿等,當面交付檢警,只要接到類似電話,對方提到監管、身分被冒用等關鍵字,就應該立即報案,以免成了肥羊,後悔都來不及。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