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決牙材缺工!世界第一的3D列印技術 台灣就能看到

▲3D列印技術解決牙材缺工問題。(圖/柏樂科研提供)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四年一度的ICDT亞太牙技聯盟國際學術研討會27日盛大展開,許多國際大廠也爭相於會中展出。台灣有業者以完整系統式的數位牙科技術,從材料、3D列印機到數位牙科解決方案,獲得各國的牙技師肯定,更開啓牙材製造的新時代,不再以製造效益為出發點,而是改從客戶觀點找出隱藏需求。

3D列印近年來常被應用於醫療產業,其中過程中導入牙科多採用光固化樹脂材料,但因樹酯中含有毒性成份會造成人體的不良反應,也因受限於技術、材料與價位,至今3D列印在牙科多處於輔助的角色。柏樂科研耗費三年時間研發,利用無毒性與生物相容性的相關材料,秉持著環保及安全的開發理念,目前已通過TFDA第一級醫療器材許可證ISO-10993與USP (美國藥典) Class 1 測試,有望改善現今牙技所工作流程。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3D列印技術解決牙材缺工問題。(圖/柏樂科研提供)

這項研發成品以更貼近原生牙齒、具生物相容性的牙材,相較過去製作氧化鋯牙材時薄殼物件易斷裂,加上製作贋復牙材時相當費工,促使3D列印未來可成為數位時代的主角的原因。3D列印取代牙技所工作流程中最為耗費時間的步驟,解決缺工窘境,讓台灣逐漸走向數位牙科的新時代。

過去3D列印多用於軍事、工業中,柏樂科研自2015年成立,便鎖定醫材領域,致力於開發國內外牙科3D列印應用所需的關鍵材料,柏樂科研材料顧問許超紘博士指出,產品的樹脂配方承接來自陽明大學牙醫學院,在材料配方的選擇上就先具備了滿足生物材料相容性的基礎,使用在口腔的材料都通過了MTT細胞活性試驗、ISO10993-5、ISO10993-10及TFDA認證。

▲業者參展吸引廠商注意。(圖/柏樂科研提供)

台中市牙體技術師公會理事長張文柱提到,很高興柏樂科研能研發出無毒、生物相容性高的材料,也樂見這樣的產品在台灣使用,對於使用者和消費者來說都是很大的好處。柏樂科研則表示,未來目標是透過串接整合醫材上、中、下游產業供應鏈,建構強大的創新生態系統,推動數位化牙技,整合牙美、假牙設計及雲端平台的三合一牙科解決方案,並與國際市場接軌,開啟台灣醫材的新契機。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