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批共軍機攔截「危險不專業」 陸發聲明:依法查證

▲殲-10最新改進型殲-10C戰機,使用匿蹤塗層與AESA (機載有源相控陣列雷達)。(圖/大陸網友@Jacksonbobo /下同)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美軍一架P-3獵戶座(P-3 Orion)偵察機,25日飛到距離香港東南方約240公里的上空時,遭中國2架殲-10戰機攔截,雙方一度距離僅約180公尺,美國國防部官員形容中方的攔截行為是「非常危險」。中共國防部新聞發言人吳謙今(28)日上午回應事件時表示,美方有關說法與事實不符,中國軍機是依法依規進行識別查證,有關操作都是專業、安全的。

▼中國大陸國防部新聞發言人吳謙。(圖/翻攝自中國大陸國防部)

吳謙上午透過中共國防部網站表示,近一段時間以來,美軍數次派出艦機抵中國海空域活動,侵害中國的主權安全,危及雙方一線人員生命安全,這種行為是造成中美海空軍事安全問題的根源,「我們希望美方停止有關偵察活動,避免此類事件再次發生。」他也強調,中國軍隊將堅決履職盡責,堅定捍衛國家主權和安全。

據報導,美國P-3獵戶座偵察機是在25日飛至香港的國際空域時,遭2架中國殲-10戰機攔截,其中1架飛到美國偵察機前方,數度做出桶滾動作,限制它的行動。隨後,五角大廈指摘中國進行「既不安全,又不專業」的攔截,並將透過適當管道,向北京表達關切;強調美軍在亞太,包括南海在內,一直持續在執行日常的例行任務,而這一切都符合國際法。

中美之間戰機的短兵相接已不只一次,17日2架中國蘇-30戰機才在東海國際空域,攔截了負責偵測大氣中放射性物質的美國WC-135「不死鳳凰」(Constant Phoenix)核偵察機。其中一架解放軍蘇-30甚至做出桶滾動作,直接飛到WC-135上方。

P-3獵戶座偵察機是由四具渦輪螺旋槳發動機推動,它的速度可與快速螺旋槳戰鬥機比擬。(圖/翻攝自美國海軍官網)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