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退休金都我在付耶」 雇主:怎麼會說企業沒調薪?

▲Argus對「台灣薪資倒退17年」說法不以為然,認為只是漲在勞工看不見的地方。(圖/資料照)

財經中心/綜合報導

台灣實質薪資倒退17年?一家工程顧問公司負責人Argus不以為然,他說,企業必須替員工負擔三分之二的勞健保費用,還得提撥6%退休金,請一名月薪4萬元的員工,每月成本其實高達4萬7千元,「我每個月幫你(勞工)付勞健保耶,你的退休金都我在付的耶,那你怎麼會說我沒給你調薪?是這個問題啊,一般年輕人不知道的。

根據行政院主計總處日前發布最新統計,今(2017)年1到3月經常性薪資平均為3萬9,607元,雖是歷年同期新高,但扣除物價漲幅後,實質經常性薪資僅3萬7,703元,還不如2000年的37,740元,等同倒退17年。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談及年輕人低薪問題,Argus表示自己無法認同,因為事實上,薪水確實有增加,只是一般勞工看不見,因為勞工只要負擔自己勞健保的三分之一,企業卻要幫忙負擔三分之二,勞工退休金部分更是全額負擔,「你們(勞工)一般剛畢業的人,怎麼會想到這些呢?但是我們當老闆會知道阿!我每個月幫你付勞健保耶,你的退休金都我在付的耶,那你怎麼會說我沒給你調薪?是這個問題啊,一般年輕人不知道的。」

「年輕人薪水為什麼永遠停在那邊,你們要去怪政府。」Argus舉例,一名月薪4萬元的員工,雇主在負擔三分之二的勞健保費用,以及提撥6%退休金後,人事成本高達4萬7千元,「大概會多出17%,所以很多人在抱怨薪水沒漲,是因為沒考慮到政府把壓力丟給企業。」

Argus強調,2001年自己還是勞工身分,當時企業負擔勞健保費用尚低,狀況並非如此,後來是因為勞退新制上路,政府才將相關費用全部轉嫁給企業,直言年輕人的薪水其實早就增加,只是看不見,「我們有幫你(勞工)繳退休金阿!目前雖然你看不到,但未來可能領得到。就算20年後領不到,你也要怪政府阿,那是政府的問題,他們自己把勞保弄倒了,但是我有幫你繳。

「川普還有企業減稅的制度,我們政府卻從來沒考慮到企業在經營上的窘境。」Argus說,自己公司有50多名員工,一個月光勞健保相關費用就繳掉快50萬元,但承接國家工程標案,款項常常被拖上一年半載,「光這個勞退新制,就壓得我們喘不過氣來,真的很嚴重,在這麼難經營的狀況下,我們怎麼生存,只好到處借錢。」

關鍵字: yes123人力銀行求職求才職場退休金勞健保勞退新制薪資凍漲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企業面試也看星座? 他:射手沒責任、天蠍懶惰

企業面試也看星座? 他:射手沒責任、天蠍懶惰

隨著畢業季腳步逼近,為爭取高薪工作,社會新鮮人面試不僅要拚學歷,還得注意許多「眉角」,現在竟有企業老闆表示,連星座都很重要。一家宣稱國立大學碩士畢業起薪至少38K的工程顧問公司負責人Argus說,根據自己多年觀察,射手座的員工沒責任感,天蠍座較為懶惰,「這兩種星座我都不太會用」。

2017-05-28 11:01

「你領22K要檢討阿」 他:年輕人不只缺乏責任感,還很爛

「你領22K要檢討阿」 他:年輕人不只缺乏責任感,還很爛

「為什麼人家可以年薪300萬,你在那邊領22K?我們公司還沒開過低於3萬2的薪水,你領22K要檢討阿。」工程顧問公司負責人Argus說,根據自己的面試經驗,當下年輕人不僅缺乏責任感,還很爛,奉勸年輕人出社會最重要的是態度,「什麼叫很爛?25歲剛畢業的人,最基本的word都不會,碩士畢業爛到一塌糊塗。」

2017-05-28 10:02

「那麼多奇奇怪怪的大學」 他:博士畢業也感覺是混的

「那麼多奇奇怪怪的大學」 他:博士畢業也感覺是混的

人力銀行日前統計,近9成上班族不認同高學歷等於就業保證。對此,台大環工博士畢業的Argus直言「是台灣的教育制度出了問題」,他說,國內大學密度堪稱全球最高,「不曉得為什麼一下子竄出那麼多奇奇怪怪的大學,這些大學念到博士畢業,人家真的會尊敬嗎?也不見得,人家覺得你就是混的嘛。」

2017-05-28 08:59

80後的悲哀? 他:一出社會就負債,不是學貸就孝親費

80後的悲哀? 他:一出社會就負債,不是學貸就孝親費

「我覺得,我們80年後比較可憐的部分是說,一出社會就負債,不是學貸就是孝親費。」今年26歲的阿仁退伍第一份工作月薪24000元,但一領到錢就得先扣掉學貸4500元、孝親費8000元及保險費5000元,只能靠剩下的6500元過活,「我問了很多身邊朋友,都是差不多狀況。」

2017-04-02 17:59

人物/自稱「低下階層」卻捐款千萬 李三財:感謝台灣

人物/自稱「低下階層」卻捐款千萬 李三財:感謝台灣

李三財的人生像株從天而降的嬰兒淚(玲瓏冷水花),越過那堵貼滿貧窮標籤的高牆,好不容易才找到屬於自己的根。他自稱是「低下階層出身」,一家6口曾擠在5坪大小的木屋度日,從廣東到香港,再隻身來台,如今新移民有妻、有女,更有能力捐款千萬,受訪時,他多次脫口:「感謝台灣。」

2017-04-02 08:30

人物/他的世界沒有東風 李經康

人物/他的世界沒有東風 李經康

「我就是充滿『野性的鬥志』的人,但我碰到了更不可思議的年輕人,我能不害怕嗎?於是我投資他的公司,讓他永遠成為我團隊的一部分。」城邦集團執行長何飛鵬在《商業周刊》專欄中曾提起一位連自己都害怕的男人,20多年來,始終投資著「他」的公司。

2017-03-18 08:30

30歲號稱身價10億 昔日校園股神變「台版華爾街之狼」

30歲號稱身價10億 昔日校園股神變「台版華爾街之狼」

「我剛跟北京通話,對方希望我們投資他們公司。」若無其事說著這些話的,是一名衣著光鮮的30歲年輕人,學生時代,他被媒體稱作「校園新股神」,一度上遍各大理財節目、暢談投資心法,不過,那都是2008年以前的事情了;在銷聲匿跡8年後,姜建亨又回到鎂光燈下,這次,有人稱他是「台版華爾街之狼」。

2016-08-14 08:00

揚秦今年拚營收獲利雙位數成長 麥味登再開百家店

揚秦今年拚營收獲利雙位數成長 麥味登再開百家店

麥味登母公司揚秦(2755)今(28)日舉行法說會,總經理林麗玲對於今年展望樂觀,看好營收、獲利雙位數成長,主力品牌麥味登今年將會展逾百間店、炸雞大師國內也會達到百家規模,至於涮金鍋則會增加5間店。

2024-03-28 15:00

寶林茶室理賠/業界緊盯國泰產註銷程序 保單效力待追查

寶林茶室理賠/業界緊盯國泰產註銷程序 保單效力待追查

台北市信義區大遠百A13大食代美食街攤位「寶林茶室」引爆多人飲食後中毒案,雖然國泰世紀產險已向外主張餐廳保單已失去效力無法理賠,不過產險業界今(28)日出現不同見解,有保險業主管透露,「國泰世紀產險催收過程有重大瑕疵」片面主張保單失效仍有爭議。

2024-03-28 16:02

股匯雙殺!台幣貶破32元 台股跌逾130點回測2萬

股匯雙殺!台幣貶破32元 台股跌逾130點回測2萬

股匯雙殺!新台今(28)日開盤小升1.8分至31.980,隨後受到美元指數續揚,及台股拉回,新台幣由升轉貶,直接貶破32元關卡,觸及32.039元,貶4.1分;台股跌逾130點。

2024-03-28 09:37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