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昏侯墓考古重大進展!失傳1800年的《齊論語》將釋讀

▲失傳1800年之久的《齊論語》竹簡已完成二階段掃描。(圖/取自中國青年網,下同)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今年1月,江西省文物考古研究所稱,在海昏侯墓出土的竹簡中發現疑似失傳約1800年的《齊論語》。目前南昌漢代海昏侯墓考古發掘傳來新消息,竹簡已完成紅外線掃瞄,專家初步斷定,確定就是失傳1800年的《齊論語》。

南昌漢代海昏侯墓文物保護工作站考古人員已將《齊論語》竹簡掃描完畢,第二道就是清洗,文字露出來以後,立馬進行第二次掃描,兩道掃描對比, 竹簡已經出現一篇失傳的《論語》。專家認為,如果真正釋讀出來就是失傳1800年的《齊論語》,對中國乃至全世界學術界都是極重大的發現。

在主墓出土的眾多竹簡中,公佈了兩張竹簡圖片,這兩張竹簡為同一支簡的正反面。竹簡反面寫有「智道」,正面寫有「孔子智道之昜也,昜昜云者,三日。子曰:此道之美也,莫之御也。」這枚竹簡上所書寫的「智道」,就是《漢書•藝文志》所載《齊論語》第二十二篇的篇題——「知道」。

專家斷定,基本可以確信,海昏侯墓出土竹書《論語》確定就是失傳1800年的《齊論語》。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