喝果汁可以排毒+減肥? 「7大謠言」曝光專家打臉!


▲許多人相信喝果汁能排除體內毒素,還能有效減肥。(圖/取自LibreStock網站)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現代人養生意識抬頭,會喝果汁排毒,或是服用一些排毒飲品。這股熱潮甚至吸引不少名人,他們認為,排毒是種快速減肥、清除體內毒素的方法,能讓他們的身體重新煥發生機。但卻有很多專家不建議以這種方式改善身體,因為這些沒有科學證實這些飲食計畫,能將有害物質從體內清除。

根據《Live Science》報導,華盛頓營養師Joy Dubost表示,果汁看似是個能快速減肥的方法,但大家對於它的期望太高了,她也評論時下關於排毒的7大主張,幫助網友們區分事實與謠言。

1.謠言:當身體超過12小時未攝取固體食物,就會轉換「排毒模式」,清除體內毒素。

事實:在自然狀態下,身體一直都在清除廢物。身體有個內置的解讀系統:肝臟、肺、腎臟和腸胃道,所組成的系統能清除體內毒素及有害物質。「排毒模式」並非生理過程,身體不會因停止吃固體食物,就轉換模式。專家表示,他不清楚銷售員所謂的排毒產品是什麼,因為他們連這些毒素的名字都說不出來。

2.謠言:果汁缺少纖維而沒有纖維素,消化系統能得到休息,能量得以儲存用於解毒。

事實:
沒有科學研究支援消化系統需要休息的說法,其唯一的休息時間就是手術後,不過身體不需要以這種方式來保持平衡。果汁中含有的纖維素有限,而這也是果汁排毒的缺點。纖維能確保腸胃道發揮正常功能,同時能增加飽足感。此外,飲食中獲得的纖維,還有助於降低罹患心臟病及癌症風險。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3.謠言:有些人在果汁排毒的過程中會出現頭痛、頭暈、疲勞或情緒低落等症狀,這都是正常的,說明身體正在排毒。

事實:Joy Dubost表示,果汁排毒過程中確實會有這些症狀,但這絕不是身體在排毒!相反的,這是不正常進食的表現,說明人欠缺某些營養。而果汁排毒的缺點在於能量攝入不足。

▼果汁排毒所攝取的能量不足,會導致頭暈、疲勞。(圖/達志/示意圖)


 

4.謠言:排毒能幫助人們修改不健康的飲食習慣。

事實:打破不健康的飲食習慣是個高度依賴自覺的過程。專家說,有些人嘗試排毒,只因心理需要而並非生理需要。他建議人們限制其進行排毒的時間,也相信還有更健康的方式可以減肥。

5.謠言:排毒能促進體內新陳代謝。

事實:此說法完全錯誤!根本沒有任何科學證據。倘若人正處在飢餓狀態,就會消耗體內所擁有的能量與營養物質,這反而會減緩新陳代謝。

6.謠言:排毒能讓人思路更清晰。

事實:Joy Dubost說:「我不知道這種與事實相反的說法從哪裡來。」由於大腦運作需要葡萄糖參與,而進行排毒飲食時,人們的確可從中得到一些葡萄糖,但不足以使大腦運作的更好。此外,人們在進行排毒飲食時,可能還會出現頭痛和疲勞,反而會傷害思維能力。

7.謠言:排毒能快速減重。

事實:Joy Dubost承認,人們在果汁排毒後一段時間可能會有這種結果,但是減少的都是水分和肌肉,甚至會造成骨質流失。這並不能作為一個長期的減肥方法,一旦恢復正常飲食,就很容易復胖。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達志影像供《ETNEWS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達志影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