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教人力再運用!銓敘部推「漸進式退休」領月退前先減工時

▲銓敘部。(圖/翻攝自Google map)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台灣人口高齡化,使勞工老化成為產業一大隱憂;為因應此問題,銓敘部規劃「漸進式退休人力再運用制度」,公務人員、公立學校老師在達法定可請領全額月退年齡前,能改以減少工時或彈性工時,提前領取全額月退或部分津貼的方式,幫助產業再運用退休人力。

《聯合報》報導,為因應少子化與高齡化對勞工就業市場所造成的衝擊,銓敘部23日辦理「漸進式退休問卷調查」,為後續政策規劃提供意願參考。

銓敘部表示,為了讓退休人力再運用,因此辦理此次問券調查,以使未來公務人員退休更具彈性,並兼顧公務人員家庭照護與生涯規劃,將研議「漸進式退休人力再運用制度」。

銓敘部說明,目前研議方向將針對未達法定年齡而提前退休者,除了可選擇支領展期或減額月退休金外,也可選擇在期間內減少工時或擔任部分工時工作,並准許領取全額月退或部分退休金,以活用退休人力。

銓敘部指出,「漸進式退休」可幫助促進工作與家庭照顧政策的短期替代或輔助性人力需求,並希望能進而促進工作與家庭平衡,落實性別平權及身心障礙者權利公約精神,因應台灣勞工老化問題。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