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執政不及格 游盈隆解密6大原因

▲總統蔡英文(圖/記者黃克翔攝)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針對民進黨重返執政一週年,台灣民意基金會日前民調結果出爐,給了蔡英文不及格的52分。台灣民意基金會董事長游盈隆27日更在媒體投書,總結六點執政困境危機造成原因。

日前台灣民意基金會公布的民調結果,不贊同蔡英文處理國政的方式,不滿意者來到51.8%,逼近史上新高,在施政方面分數更只有52.41分。對此,游盈隆當時便表示,即便人民不滿意,但還是願意給蔡英文重考的機會。

游盈隆今天投書《風傳媒》,內容指出,蔡英文執政的第一年,繳出滿江紅的成績單,讓人不敢相信,一位高人氣的總統,在完全執政、黨政軍大權一把抓,加上中國共產黨相當自我克制下,「千載難逢的條件下,怎麼可能會做不好?」

游盈隆歸納出六點:首先,民進黨8年執政經驗某種程度的不連續,蔡英文蓄意與陳水扁切割,堅持走自己的路,造成相當程度民進黨八年執政經驗不連續現象,「以致於執政第一年宛若新手上路,跌跌撞撞」。

游盈隆指出,曾執政的總統、副總統和行政院長級大老如呂秀蓮、張俊雄、游錫堃、謝長廷、蘇貞昌,有誰真正受到尊重和參與決策?更遑論舊時資政、國策顧問和內閣成員了

第二點,游盈隆說,蔡英文漠視責任政黨的政治倫理,蔡英文上台第一件事就是指定行政院長籌組內閣,「但令人震驚的是,她竟然完全無視政治學的傳統智慧,搞出一個完全不合乎政治學原理的內閣」。

游盈隆批評,內閣組成不外有四種,多數內閣、少數內閣、聯合內閣、大聯合內閣,各有其運作邏輯;至於林全內閣以上皆非。從結果看,這個內閣比較像是一個「外籍兵團」,成員都是高薪聘僱的傭兵,「我曾形容,這根本就是一個怪胎內閣」。

▼台灣民意基金會董事長游盈隆。(圖/翻攝游盈隆臉書)

第三點,游盈隆認為蔡英文高估了執政團隊的能力,過去一年來,用人唯親,卻怪黨內沒有人才;再者,第四是低估改革的難度,蔡英文政府決策風格呈現「邊做邊學」,甚至所謂「髮夾彎」現象,「舉凡一例一休、年金改革、司法改革、拼經濟、同性婚姻合法化等等,都有類似現象」。

第五點,游盈隆指出,蔡英文把注意力和資源集中在一般公共政策上,且策略性的忽略國家認同、尊嚴和民主深化等基本政治遊戲規則的變革。

游盈隆認為,時間久了,問題自然會引爆,好比林義雄前主席強烈關切的「鳥籠公投法」補正問題、特赦陳前總統的相關問題、「台灣加入聯合國」、「台灣參與WHA問題」、兩岸關係條例修正、憲政改革等。

最後,游盈隆表示,問題在於核心價值模糊且相互矛盾,蔡英文政府上台一面說要大力改革, 一方面又要團結這個國家,

游盈隆認為,蔡英文第一年過去,多數台灣人民是錯愕不滿的,但未來還有三年任期,但多數人還是不看好,因此以上述六點呼籲蔡英文,再想想、再釐清,對症下藥。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