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Ttoday寵物雲

家門口冒出「沒死煩請餵牠」紙箱 酷似戴佩妮正妹氣炸了

▲家門口冒出「沒死煩請餵牠」紙箱,正妹氣炸了。(圖/蔡悶悶提供)

記者許雅綿/彰化報導

台灣的流浪狗預估12萬隻,《青菜笠》創辦人蔡悶悶近年來透過賣菜積極救援流浪狗,她表示,光在彰化家中對面的市場,6年來就救援超過200隻浪浪。誇張的是,有一次家門口竟然被放置貼有「沒死煩請餵牠,小黑狗」的紙箱,讓她直言「超扯的!我心裡一邊罵一邊趕快送牠到醫院。」

蔡悶悶表示,看到紙箱裡剛出生不到一個月、只有手掌大的小黑狗,嚴重營養不良加上失溫,情況相當危急。當時不敢幫牠取名字,怕取了名字牠卻活不下來,會很難過。不過幸好經過兩個月的照料,小黑狗終於脫離險境,且有了自己的名字:Mochi。更幸運的是,蔡悶悶已幫牠找到美國的收養家庭,準備在6月1日出發,展開牠新的生活。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Mochi康復後開心的模樣。(圖/蔡悶悶提供)

棄養的事件層出不窮,蔡悶悶說她就曾目擊,一個阿伯載著狗到市場,然後一腳把狗踢下車便要離開,蔡悶悶當場氣得對阿伯大罵,阿伯竟回應:「之前把牠(狗)丟掉,結果牠又自己跑回家,這次我要載遠一點丟。」蔡悶悶跟他說:「是因為牠認定你就是牠的家人啊!」;阿伯說:「可是牠會亂吠啊。」悶悶說:「牠會吠是因為牠在保護你們!」結果阿伯自知理虧,摸摸鼻子就把狗狗帶回去了。

雖然抱持著「救一隻,算一隻」的想法,看到路上的流浪狗仍有增無減,蔡悶悶說:「有時候會想說,我幹嘛做那麼多...」特別是當能力或經費無法負擔流浪狗的治療,更備感無力。不過她說:「看到狗狗看著你很開心地搖尾巴,就覺得我需要更加堅強,要想辦法找到其他方式,無論是宣傳牠們還是找到金流,逼著自己去做這些事。」

蔡悶悶也透過成立「青菜笠」,販賣簡單的菜苗、種子以及自家種的雪翠高麗菜,將全數的獲利投入狗狗醫療、送養的費用。不過,由於狗狗安置空間有限,蔡悶悶目前將每批狗狗控制在10隻左右,且採「救一隻、送養一隻」的方式,來維持狗狗的照顧品質。

另外,若有學校或協會邀請,她也會演講宣導流浪狗的問題。她說,「有在想說要不要開課程進行推廣,因為一直救援也不是辦法,主要是推廣結紮的概念,以減少流浪狗為主,送養變成其次,就是盡力遇到有緣份的狗狗,我們才會收養。」

為了幫狗狗們找到家,蔡悶悶會在領養地圖上發文,甚至是任何可以分享收養資訊的社團發文,去透過評估每隻狗狗的狀況,來幫他們找適合的家庭。

蔡悶悶說:「牠們那麼聰明,應該被疼愛,尤其當狗狗開心地奔向你的時候,你會覺得是被牠信賴的,牠們一個眼神的不一樣,你感受到的是一種回饋。」

她也分享,曾經有一個領養家庭,家裡小孩都很愛領養的狗狗,更把上學的制服套在狗狗身上,希望狗狗能跟著他們一起去上學,之後還帶著狗狗一起去環島,當時領養家庭就跟蔡悶悶說:「因為妳的善良,讓我們的家很快樂。」這句話雖然簡單、很平凡,但是卻是無比的激勵。

不過蔡悶悶也強調,「其實我很討厭別人說我很善良,假如你被冠上很善良、愛心媽媽等詞,這會是個無形的壓力,會把你所做的事情,當作理所當然,我不喜歡,所以我都會跟他們說,我只是在做我覺得開心的事情。」

▼帶狗狗到學校演講。(圖/蔡悶悶提供)

關鍵字: 青菜笠流浪狗結紮寵物棄養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熱門寵物影片

更多

追蹤寵物雲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