迷幻藍色風暴+神秘「阿摩尼亞河」 木星近距離長這樣

▲木星南北極有多個巨型氣旋。(圖/翻攝自@NASAJuno臉書)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美國國家航空暨太空總署(NASA)25日發表朱諾號(Juno)環繞木星飛行後的首份觀察報告,表示發現木星南北極上方有多個直徑近1500公里的巨型氣旋,赤道深處也湧出一條「阿摩尼亞河」,揭露木星不為人知的新樣貌。

綜合外媒報導,無人太空船朱諾號今年進入木星軌道,開始傳回木星的近距離特寫照;朱諾號計畫接近木星至少12次,其中在第一次接近時,NASA發現巨大氣旋。

該研究報告發表於本周發行的《科學》(Science)期刊上,報告顯示,朱諾號不但在南北極上空發現多個直徑約1400公里的氣旋,也在赤道附近發現「阿摩尼亞河」,從大氣層頂延伸到至少350公里深的底層,遠超過儀器可探測範圍。

科學家原本以為,木星上應是同質混和氣體,但朱諾號在阿摩尼亞帶外部發現許多特點,與原本的預期相去甚遠,NASA將木星形容為是一個「複雜、巨大且波動不平靜的世界」。

德克薩斯州聖安東尼奧(San Antonio)西南研究院(Southwest Research Institute)主要研究人員波頓(Scott Bolton)說,「我們第一次如此近距離地觀察木星,發現許多過去的想法並不正確,也許還有點天真」。

▼朱諾號傳回木星近距離畫面。(圖/翻攝自@NASAJuno臉書)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