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口老化不蓋大型養老院 柯文哲:像老人集中營

記者陳家祥/台北報導

台北市長柯文哲上任後,宣示要在首任內完成2萬戶公宅規劃。對於過去蓋公宅周邊的居民會擔心影響房價、住戶素質良莠不齊等問題,柯文哲26日出席奇岩公宅動工典禮時表示,透過實價登陸檢查後,蓋完公宅周圍的地價都沒有下降,「坦白講台北地價怎麼可能下降」;至於住戶素質,柯說,來租的都是年輕人,「我倒不覺得他們會有什麼問題。」

柯文哲解釋,政府無法做到讓每個市民都買得起房子,但最起碼讓市民有地方可以住,所以只租不賣的公宅就是實現居住正義很重要的一環,並讓台北市民有品質很好的房子可以住。

柯文哲表示,台北市公共住宅有四個目標:第一,實現居住正義,最起碼讓台北市民有一個品質很好的房子可以住。第二,展現城市美學,他表示,很多人都看過網路流傳的那張照片,忠孝橋引道拆掉後,網友戲稱清國美學、日本美學跟中華民國美學,「坦白講那張照片對我刺激太大」,新時代的美學也可以代表台北市的美學,所以我一直要求蓋公宅的時候不要蓋得跟火柴盒一樣,要實現城市美學讓公宅看起來漂漂亮亮。

第三,則是推動台北市智慧產業。柯文哲表示,智慧城市產業在臺北市是競爭力較強的產業,臺北市政府也與中央政府達成協議,因此公宅裡面將多5%的建造費用帶入智慧城市產業,希望由內而外、由公而私,透過公共住宅建設,拉動整個臺北市智慧產業,進而把這個產業在臺灣深耕。第四,是引進新的社會形態。

柯文哲說,以前蓋公共住宅都沒想到社會的需求,所以現在蓋的公共住宅,在低樓層特別是地下室停車場不只有這棟的居民可以用,會開放給旁邊居民使用;此外,1、2、3樓也要看該區有沒有缺區民活動中心、托兒所的空間,包括老人共餐有沒有空間,都要去設想,「面對台北市人口老化的時候,我不贊成蓋這種大型的養老院,那很像老人集中營。」

柯文哲還強調,由於此案將建置在奇岩的生態社區,將會以最高規格標準建設,並以生態綠建築為主軸,符合綠建築、智慧建築、無障礙住宅及耐震標章,將會是高品質的住宅。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