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子

教孩子停止抱怨後 3歲女安慰哭鬧童:哭哭沒用要去解決

文/焦糖綠玫瑰 caramelgreen

最近碰到一個很有趣的狀況,我在捷運上,聽到兩位高中女生在說分組的事情,其中一個說道:「他一直哭爸(台語,抱怨的意思),每件事他都可以哭爸,他從來沒想過人家聽到他哭爸是什麼感覺,根本沒有人想聽他哭爸!」另一位女生搭腔:「哭爸又不能解決事情!」

這讓我想起過去的自己,從懷孕到生下DAHLIA,(包括DA爸好像局外人那樣置身事外),一連串的狀況,讓我疲於應付,加上小孩還小,我無法做什麼積極的改變,一直壓抑著的後果,就是我在臉書上瘋狂地不斷抱怨。

那些抱怨都是事實,是紀錄當下受傷的過程與情緒,原以為這是私人臉書,我愛做什麼就做什麼,成天面對小寶寶,無人幫忙也無人交談,我再不去網路以文字發洩一下,就真的要憂鬱症了!

有天,我一個姊姊來提醒我:「妳不要用臉書抱怨,因為除了少數死黨、知道妳們的狀況以外,大部分的人都在看好戲,而且無法改變現實!」起初,我還不相信,後來我開始觀察,「對!在外界看來家庭美滿、事業成功的人,他們的塗鴉牆上,鮮少出現負面言論!」

我離開DA爸以後,試圖把過去的朋友找回,才發現他們看似成功,每天無憂無慮,但其實每天也是為了家庭、工作在打拼,他們的開銷、壓力不比我小,雖然偶有喪志的時候,不過很快就能調整、恢復精神。

於是,我慢慢地限制自己發抱怨文的頻率,不是完全不抱怨,而是「與其抱怨,不如打起精神解決問題!」減少沉溺負面情緒的時間,沒想到,像我這樣從小被家暴、在負面裡打滾的人,竟然也開始樂觀起來,更奇妙的是,我開始沒那麼倒楣了!

我將「停止抱怨,立刻解決!」運用在教育孩子身上,DAHLIA現在3歲,正是莫名亂發脾氣的年紀,保母和我都會提醒她「哭哭沒有用!」,雖然她似懂非懂,但碰到別的小孩哭鬧,她也會有樣學樣,跑去跟人家說:「哭哭沒有用,要去解決!」

對照在捷運上碰到的高中生,我慶幸自己與孩子一同體會「停止抱怨」的時間還不晚。

★ 我是不婚媽媽「焦糖綠玫瑰」,唱片線記者出身,現職專欄作家。從小在傳統菁英教育之下成長,心思細膩敏感的我,如何邊工作、邊教養那精力旺盛的牡羊女兒DAHLIA呢?期待與您分享我的堅持:「焦糖綠玫瑰caramelgreen」粉絲團「焦糖綠。玫瑰caramelgreen」部落格

您有滿腹媽媽經、爸爸經想大聲說出來嗎?《ETNEWS新聞雲》親子版歡迎您來分享育兒心得,灌溉孩子們健康、快樂成長,來稿請寄「parenting@ettoday.net.tw」,並請註明「個人簡介」。本報保留篩選、修改權限,文章登出不另行通知,不便之處敬請見諒。

★更多孕兒、婆媳、婚姻相關話題(報喜文、集氣文、抱怨文等),歡迎加入「歐膩的育兒媽媽經~姐就是要碎碎唸」臉書社團一起交流討論,也歡迎大家秀出任何寶寶照、懷孕照、個人美照跟臉友分享。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親子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