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神一般的存在!中國五大棋手圍戰 AlphaGo 仍吞敗

記者洪聖壹/台北報導

在這次的中國烏鎮圍棋峰會期間,中國地區棋手可說絞盡腦汁要推倒 AlphaGo,結果 AlphaGo 正如同神一般的存在,先是連續兩局解決掉第一棋士柯潔,接著在饒富趣味性質的配對賽,又打出驚世棋局,而在稍早五位冠軍級棋士時越、羋昱廷、唐韋星、陳耀燁和周睿羊聯手鏖戰將近 4 小時,還是由 AlphaGo 取得勝利。

如同前篇報導,AlphaGo 一分為二,分別與八段棋士連笑、九段棋士古力配對,一開始執白子的連笑居於弱勢,但到了中盤卻出現了逆轉,執黑子的 AlphaGo 連續投降兩子,才讓古力也跟著認輸,這場棋賽原本是娛樂性質高於比賽性質,卻因為四方的拉鋸,意外產生驚世棋局,就連觀賽的棋士都認為值得再回去看看 AlphaGo 的思路。

今日的重頭戲是稍早才剛落幕的五大高手圍戰 AlphaGo,一開場執黑的高手棋士團們由隊長周睿羊領軍落子,過程中可以看到五人積極思考,結果在第 28 手糟 AlphaGo 取得勝機。到了中盤,AlphaGo 下法偏向穩重、紮實,在實地戰略具優勢,雙方在左上角與上中的戰局當中,AlphaGo 逐漸取得優勢,不過在五位棋士合力之下,總算穩住局勢,卻在中腹部出現僵持。

然而因為前期的優勢,讓 AlphaGo 到了最後,仍讓時越、羋昱廷、陳耀燁和周睿羊依序認敗,撐到最後的唐韋星,在無力收拾殘子的前提下,最後還是以微小差距投子認輸,五人團隊時數幾乎用盡,到最後將近 4 小時的時間,AlphaGo 取得最終勝利。

此次中國烏鎮圍棋峰會,AlphaGo 有如天神一般的存在,不論中國棋士怎麼組合、賽程怎麼安排,也無法取得一絲勝機,可說全面敗陣。

接下來,預計在 2017 年 5 月 27 日(六)上午 10:30,將由曾經在第一戰的過程中,僅以些微差距落敗的中國第一棋手 柯潔,再戰 AlphaGo,而這也是 AlphaGo 在中國烏鎮圍棋峰會的最終戰,《ETNEWS新聞雲》將在邀請圍棋國手蘇聖芳、職業棋士劉建昌到場講解,同時也將為讀者提供後續追蹤報導。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