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新竹都、台北府攜手 「城隍祭」威靈啟航

▲ 林智堅市長邀全民共赴北台最大宗教盛事。(圖/新竹市政府提供)

新竹振道記者 李介蓉/新竹報導

「2017竹塹中元城隍祭」將於8月21日(農曆閏6月30日)熱烈展開,新竹都城隍廟為擴大宣揚蘊含深厚在地歷史的「城隍文化」,今年首度與台北府城隍廟聯合舉辦「城隍威靈啟航」儀式,宣示「夯枷法會」報名今日開跑,市長林智堅26日至都城隍廟親自授旗予「威靈啟航」重機車隊,由都城隍爺神尊帶領車隊前往台北府城隍廟,為雙市市民與沿途鄉鎮、民眾祈福。

今日開場儀式由林智堅市長、都城隍廟總幹事鄭耕亞帶領市政團隊參拜都城隍爺,祈求新竹國泰民安。林智堅表示,都城隍廟對新竹人是最重要的信仰中心之一,只要時間允許,他每逢初一十五都會來向都城隍爺「報到」,祈求新竹市大小建設在都城隍爺的庇護下都能順利推展。

「威靈啟航」儀式在林智堅將象徵「城隍威靈」的大旗授旗重機隊長隆重展開,都城隍爺神尊將親持旗幟,與大爺、二爺「Q版神偶」組成的「重機車隊」前往台北府城隍廟,為市長柯文哲、雙市市民以及沿途的鄉鎮祈福。柯文哲市長雙親柯爸柯承發、柯媽何瑞英也來到現場參與,為雙市市民誠心祈願。

林智堅表示,都城隍廟建廟270年來,保存許多珍貴的傳統文化與儀式,為預告「竹塹中元城隍祭」開跑,將從農曆七月初一一路「熱鬧」到三十。其中最具代表性的「夯枷解厄」於今日(農曆5月1日)開放報名,誠摯邀請市民參與北台灣最大的宗教盛事。「夯枷」已經流傳160年、深深融入市民生活,至今仍遵循古禮,是新竹市民俗類唯一的「無形文化資產」,市府團隊三年來全力支持祭典舉辦,就是要推廣並傳承珍貴的在地文化。

鄭耕亞總幹事特別感謝市府今年第三度聯合舉辦「竹塹中元城隍祭」,在市府協力下,去年度的「夯枷」活動來到前所未有的1688位參與者,民眾對祭典有非常熱烈的迴響,對城隍文化的推廣效應「非常驚人」。今年更以「威靈啟航」車隊與台北「府城隍廟」聯手擴大祭典規模,共同宣揚歷史悠久的城隍文化。車隊抵達後,台北府城隍爺也將親自到門口迎接,接受新竹都城隍爺為兩市市長林智堅、柯文哲與全體市民獻上的祝福。

今日「威靈啟航」有議員曾資程、李國璋、陳啟源、陳治雄、李妍慧、鍾淑英、及多位里長到場見證新竹人的文化驕傲。今年農曆6月30日(國曆8月21日)開跑的「竹塹中元城隍祭」預計將進一步將影響力擴大至全台,這次提早發布「夯枷」報名,更為祭典提前暖身,邀請全台民眾來到新竹市,感受一年一度的廟會氛圍,更不要錯過廟口的百年小吃與美麗的竹塹風景。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