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彥秀/勞保年金改革不能只有財務觀點!

▲勞工期待在退休後,也能獲得生活保障。(示意圖/視覺中國CFP)

文/李彥秀

日前林全部長「短期無法解決低薪 學生應追求興趣非名利」的發言,引發網路議論,青年勞工的低薪困境的確難解,但是改善低薪是蔡總統的政見,院長不應該忘記蔡總統的承諾。面對難解的問題,院長該做的是拿出政策牛肉,不要只會說風涼話!更令人擔憂的是除了低薪困境,目前行政院的勞保年金改革,恐怕將更將衝擊青年勞工的勞動權益

這次行政院勞保年金改革大概有三項:勞保費率每一年增加0.5%、政府撥補每年200億、勞保年資採計延長至15年。行政院的改革,都只是參數上的調整,目的都是為了延後基金破產,其實就是把軍公教的改革「多繳、少領、延後退」的概念複製到勞保年金上。但是諷刺的是,勞保的年金參數改革,早就是進行式。97年的勞保條例修法,已經明訂勞保費2年提高0.5%至13%,退休金請領年齡從明年開始,逐步延後到65歲。

也就是說,在民國97年的修法就已經開始多繳、延後退的規劃。不到十年的現在,我們又要討論一次勞保年金改革。一方面證明勞保基金惡化的速度比當時想像的更快。更令人擔憂的是,如果這次沒有進行制度上的改變,還是只有加速參數的調整,不去檢討整體的年金制度,只著眼在基金破產問題,最後我們可能不到十年的時間,又要重新來過,勞工的老年經濟安全就一次一次的「改革」中越來越脆弱。

勞保年金不是商業保險,不應該單純只用財務計算的思考。這次年金改革最大的爭議就是將勞保採計年資由現行的60個月調整到15年180個月。勞保年資採計拉長到15年,將直接減少勞工退休年金約18%的給付,對於勞保年金的財務當然有所助益,但是真的影響到的不是高階、穩定的勞工,而是工作不穩定、中年失業,非典型雇用的勞工

▲勞保年資採計拉長到15年,影響到工作不穩定的非典型雇用勞工。(示意圖/視覺中國CFP)

目前非典型雇用的勞工,自2008年到2016年,已經從65萬增加至接近80萬,而且有1/4的非典型僱用勞工是15-29歲的青年勞工。也就是說,年輕世代在這次的勞保改革,反而是受傷最重的一群,更甚者,如果勞保年金狀況不改善,在不久的將來,這些好不容易熬到中年的年輕勞工,可能要再面臨一次勞保年金改革!

在上星期司法法制委員會中,尤美女委員已經有提出附帶決議,希望行政院在六個月內針對現有國民年金制度提出檢討,規劃基礎年金制度。其實林萬億主委也承諾將在5-10年間提出基礎年金的規劃,但事實上5-10年都是推託之詞,我也已經跟許多民間團體提討論,也將會提出基礎年金的版本,希望拋磚引玉,推政府一把。

事實上,上週的公聽會中,幾乎所有的專家學者都同意,具有一定年資的勞工,應該增設樓地板,來保障勞工的老年經濟安全。因此我提出的勞保年金改的方案也有類似的規劃。我認為,行政院面對年金改革可以有兩個方向,一個儘速規劃基礎年金,在基礎保障建立後,再來討論勞保年金改革。或是覺得基礎年金需要更長遠的規劃,就應該在現有的勞保年金改革中加入基礎保障的設計,並且提高政府撥補數額,在基礎年金制度建立前,利用勞保這個最大的公共年金制度,來暫行肩負基礎年金的工作,才能避免勞工,尤其是年輕勞工的剝削感增加。

如果改革只是砍年金,或讓勞工看不到希望,對勞保信任度不足,不核實投保的情形會更加嚴重,更會增加勞保的不穩定性。我希望勞動部能朝:短期增列基礎保障、中期規劃基礎年金、長期增加人口紅利三個目標來進行勞保年金改革,才能真正保障勞工老年經濟安全

好文推蔫

李彥秀/前瞻軌道回歸專業,捷運民汐線、南北線應納入

►►►掌握最新觀點,給雲論粉絲團按個讚!

●李彥秀,資深台北市議員,國會新手,奔波在家庭與工作間職業婦女。期望經由過去議會十幾年的經驗,讓立法與人民更加親近。以上言論不代表本報立場,88 論壇歡迎更多聲音與討論,來稿請寄:editor88@ettoday.net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