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大推力更勝F-22? 央視首曝殲-20專用渦扇-15發動機

▲《央視》首度官洩了殲-20發動機為中國第五代渦扇-15「峨嵋」發動機。(圖/翻攝自央視,下同。)

特約記者陳孟孟/綜合報導

《央視》在25日晚間播出的紀錄片中,首度官洩殲-20發動機為中國第五代渦扇-15(WS-15)「峨嵋」發動機,該報導同時也呈現了該發動機的加工和最新裝配情況。據了解,渦扇-15的最大推力設計指標為161.8千牛,超過美軍F-22戰機所使用的F-119發動機155千牛最大推力,中國期待能在2020年以前實現殲-20動力國產化

殲-20在去年珠海航展第一個公開展示飛行時,有分析認為,該機當時仍使用俄羅斯「禮炮」工廠生產的AL-31FN第三批次發動機(廠方代號99M2),但其推力難以讓這架中國最新的匿蹤戰機實現超音速巡航。因此,99M2應僅只是殲-20的過渡性動力,其最終目標還是裝配渦扇-15發動機。

公開資料顯示,渦扇-15核心機在2005年4月點火成功,同年7月台架試車,技術驗證機在2006年5月台架運轉試車成功。2011年,驗證機的交付;2013年年底,開始進行地面台架試車問題。如今的渦扇-15發展已不是設計問題,而是批量生產問題,解決製造工藝以及產量後,才能保證未來供應殲-20的批量生產。

由於峨嵋發動機一直不斷改進,故其技術參數也一直在變,但主尺寸依舊為長5.05米、直徑1.02米。其重量則在減少,總重不足1600公斤。陸媒曾指出,該發動機採用全權限數字電子控制系統,完全出自於中國自研的技術,不僅有助於提升性能,也相當省油,預計換裝後,殲-20在速度與航程上都會不小的提高,超音速巡航也不再是夢想。值得注意的是,渦扇-15還配備了矢量噴口,可以讓殲-20進行矢量機動,機動性再進一步提升。

目前成飛已開通3條生產線打造殲-20,並打算在2019年啟動複製過去生產殲-10A/B/C計畫,同時開4條生產線,以每月各產出1架的速度完成年產48架的目標。而這第4條生產線將主要試產殲-20B,以測試新型渦扇-15發動機

也就是說,中國的一切計劃都必須等待渦扇-15練就之時,才有機會達成4條生產線同時作業,以每個月各產出一架殲-20速度完成建造。如今《央視》透過報導曝光了渦扇-15的最新進展,透露將能實質提升一體化的殲-20後續型號其產量、飛行性能以及戰鬥力。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