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熊貓血」全台只5700人! 正妹天使「貧血照捐」助人

▲擁有「熊貓血」的楊文甄天生有捐血救人的「使命感」,從17歲開始捐血到現在不間斷。(圖/楊文甄提供,下同)

記者盧映慈/綜合報導

台灣的醫療很發達,除了醫學研究進步之外,也得感謝許多不遺餘力捐血的「愛心人」,尤其罕見血型更需要彼此的互相援助。擁有俗稱「熊貓血」RH陰性血型的楊文甄,就對自己產生了「使命感」,無論再忙都一定會撥空捐血,從高中到現在已經累積了6000CC的捐血量,也感染身旁的人共同做公益。

楊文甄目前就讀開南大學企管系大三,因為擁有如同「大熊貓(編按:學名為大貓熊)」般稀有的RH陰性血,又是較少見的AB型,全台大約只有5700人跟她是同血型,從小便湧起「一定有跟我同血型的人需要幫助」的使命感;在滿足捐血下限17歲後,跟一群好朋友相約捐血做為「助人成年禮」,之後就一直持續不間斷,只要遇到捐血車,或是捐血中心的提醒,再忙都一定會撥空過去。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雖然有輕微的地中海型貧血,但楊文甄還是到處「趴趴走」,一方面探索、一方面也強身健體。



但由於有輕微的地中海型貧血,楊文甄表示「真的得保持好身體健康」,她利用課餘時間嘗試多元的運動,國小加入田徑隊、國中跟爸爸一起騎公路車,甚至在18歲挑戰公路車環花東峽谷,大學也進入羽球校隊;運動細胞很強的她,把自己的好奇心發揮的淋漓盡致,因為熱愛英文,也在運動之餘兼職當接待人員、擔任社團幹部,除了擁有好身體,也讓捐血之路能夠堅持下去。

不過生活繽紛多彩的楊文甄,也曾因為「熬夜」忙系上活動而捐血失敗3次。由於捐血前需要測量血壓及血液中的血紅素,達不到標準就不能捐血,本來就因為貧血而血紅素少的她感嘆,失敗的那幾次都是「眼睜睜看著我的血在試劑裡沉不下去」,之後真的就記取教訓、嚴格規定自己規律作息;同時也磨練自己的廚藝,盡量避免加工食品跟炸物,讓身體保持在「無負擔」的狀態。

一般人常認為貧血者的人不能捐血,但楊文甄用自己的經歷打破這個傳言,她說只要貧血不影響自己的生活,又能通過捐血前的血液測驗,捐血其實是沒有大礙的;另外,因為貧血而過度限制自己,其實對身體也不好,適當的運動能調節身體機能,如果平時能多吃一點補血的食物,像是牛肉等,再透過健康料理的方式補充營養,身體也不會跟一般人有太大差異,只要捐血前準確評估自己的狀況,就能放心的開啟「幫助別人」的行動!

▼熱愛英文的楊文甄,也在課餘兼職當接待人員,訓練英文,也養成活潑勇敢的性格。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