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節電叫民眾去賣場百貨吹冷氣 林全:有獎勵就不壞

▲中央推出多項節電措施,包括鼓勵民眾到賣場、百貨吹冷氣抽獎。(圖/記者張一中攝)

記者張暐珩/台北報導

行政院會25日由經濟部報告「夏月節電大作戰」計畫,其中從6月到9月會推出「酷涼分享」活動,鼓勵民眾到賣場、便利商店、百貨等公共場所吹冷氣,可以打卡上傳、憑消費參加抽獎,並希望達到減少用電量125萬千瓦目標。雖然此項節電措施被認為與社會脫節,但林全則表示認同,說自己現在也很少有機會在家吹冷氣。

電價6月1日起將調整成夏季電價,經濟部推出夏月節電五大措施。包括:空調升溫、設備汰換、尖峰抑低、酷涼分享、照明減用。其中在「住商酷涼」政策方面,鼓勵民眾到全台2萬家在「酷涼地圖」中的百貨公司、大賣場或便利商店吹冷氣,打卡上傳、憑消費發票都能參加抽獎。

不過,林全則被問到這項措施是否緩不濟急,與社會脫節時?他說,去年大家有提到類似問題,但這個措施是一種選擇機會,有鼓勵措施也不壞。有人工作不需要在家裡,可以帶電腦去賣場,這些都是選擇之一,不是代表每一個人都要這樣做。但自己是否會在家開冷氣?他回應,「我現在沒有機會在家裡面!」

另外,經濟部也將查核38000家次的商家,了解是否有冷氣外洩或將空調設定在26度以上,若經勸導沒有改善,將依法開罰2萬到10萬元的罰金。而用電量增加佔比最高的家戶用電也提高獎勵措施,調高冷氣溫度、減少照明設備,省一度電獎勵0.8元。

同時,為鼓勵學校或政府機關加入「需量競價」節電活動,只要夏季用電比去年同期少,台電會提供每度最高新台幣12元的電費回饋。產業部分,汰換老舊設施,購置節能設備的業者,例如空壓機、泵浦、風機等,將補助產品價格三分之一。中小企業則加碼提高為1.2倍,單一商家汰換最高補助500萬元,中小企業汰換最高補助600萬元,希望節省8400萬度電。

林全26日出席節能月活動時也強調,減少消耗性的天然資源使用,也能減少空污,並用再生能源取代。在核能發電還沒辦法完全得到民心時,「非核家園」就是要調整能源使用,包括燃煤。增加再生能源已有初步效果,但同時節約能源也很重要,減少尖峰需求可改善整個電力調度、投資,因此改變用電習慣、提高誘因、智慧用電都是未來各方要努力的課題。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