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尋求與中發展關係 川普3次駁回自由航行請求

▲美國海軍杜威號驅逐艦(USS Dewey)。(圖/翻攝自.navysite.de)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美國海軍「杜威號」驅逐艦(USS Dewey)週三以「自由航行」名義開入美濟礁12海浬內,這是川普上任以來首次採取此類行動。美國《華爾街日報》指出,川普為尋求發展與中國友好關係,在這樣的情況下,駁回了至少3次由太平洋司令部提出的「自由航行」請求

距離上次美軍艦在南海進行航行自由活動是發生於去年10月,由美前總統歐巴馬所批准。《路透社》報導,此次杜威號駛入南沙群島美濟礁12海浬內水域,適逢川普正謀求中國配合約束北韓的核導計劃,這樣的決定很可能會激怒中國。

對於美國挑釁的做法,中國第一時間派出「柳州」號導彈護衛艦、「瀘州」號導彈護衛艦對美艦進行識別查證,予以警告驅離。陸國防部發言人任國強表示,中美關係處在發展的重要時期,要求美方採取切實措施改正錯誤;且在中國和東盟國家共同努力下,南海局勢正在趨穩向好,「但美方的錯誤行為使南海趨於好轉的局面受到破壞」。他還強調,美軍錯誤行為只會促使中國軍隊進一步加強能力建設,堅定捍衛國家主權和安全。

▼美濟礁。(圖/路透社)

美國五角大廈發言人戴維斯則對此次的巡航不予置評。他在一份聲明中稱,美方每天都在亞太海域展開行動,當然這其中也包含南海;美方的行動符合國際法。他還表示,巡航並非針對任何國家或任何水域。

大陸官媒《環球時報》則評論,美國此次與歐巴馬過去第一時間國務院與白官第一時間發聲明的做法,明顯低調許多。「歐巴馬讓美國『重返亞太』,川普就不可能『離開亞太』。儘管普遍的分析認為他(指川普)的興趣不在南海,但從軍方到盟國都會撩撥他,讓他『不冷落』南海。

該評論進一步表示,川普時期的美國海軍會在南海保持此類巡航,這在人們的意料之中。它們將產生多大破壞力,取決於這些巡航在海上的實際挑釁程度,以及美國軍事外交部門和行政外交當局以何種姿態發布相關消息。而與歐巴馬時期不同的是,當前菲律賓、越南都與中國改善了關係,中菲圍繞領土爭議的磋商已經開始,南海局勢總體上趨穩。「美方的自由航行行動成了無柴之火,難續燃勢。」

▼ 美國總統川普。(圖/路透社)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