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D列印火箭升上天 紐西蘭成為第11個火箭到太空的國家

▲世界首枚3D列印的電池動力火箭「Electron」,高度為17公尺,乘載量約150公斤左右。(圖/翻攝自Rocket Lab官網)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紐西蘭Rocket Lab航太企業成功發射世界首枚3D列印的電池動力火箭「Electron」!原訂在21日進行發射,不過當時天氣惡劣,因此延後至25日。「Electron」配備的Rutherford發動機,主要零件幾乎都是3D列印生產的,成本只需500萬美元,而且每年都可進行100多次發射。商業衛星發射的費用大約為每公斤4萬美元,隨著科技進步,成本也越來越低。紐西蘭此次成功發射火箭,成為第11個將火箭送入太空的國家

據Rocket Lab官網寫道,「Electron」電池動力火箭高度僅有17公尺,乘載量也只有150公斤左右,即便如此,也足夠將小型的衛星送入300~500km 的近地軌道(Low Earth orbit)。「Electron」升空時速超過27000公里,研製成本與發射費用也較低,發射週期短更是一大優點。如果未來能夠達到一年發射 100 支的經濟規模,Rocket Labs希望可以將每次發射的成本降到約500 萬美元,搶佔小型衛星市場。

▼「Electron」配備的Rutherford發動機為3D列印。(圖/翻攝自Rocket Lab官網)

Rocket Lab創辦人兼總裁貝克(Peter Beck)說,「我們是全球少數把火箭從無到有開發出來的私人企業,並且在四年內實現了發射的目標。」不過這次發射,卻沒有讓火箭到達預期的軌道,貝克對此表示,會再詳細調查原因,找出問題所在。紐西蘭經濟發展部長西蒙·布里奇斯(Simon Bridges)說,「雖然發射火箭的計劃在初期階段存在很高的風險,不過成功的話,將會是紐西蘭重大的技術里程碑。

紐西蘭政府在太空計劃中,給予Rocket Lab企業1500萬紐西蘭元(約新台幣3.1億元)作為開發經費。貝克表示,「公司計劃試射三次火箭,這次是第一次,如果接下來的測試都符合理想,公司將會開始提供商業衛星發射的服務。」他也說,如果公司開始全面生產,「估計一年可以發射超過50次」。在目前的客戶當中,也包含美國國家航空暨太空總署(NASA)。

▼Rocket Lab航太企業官網介紹電池動力火箭「Electron」。(圖/翻攝自Rocket Lab官網)

▼「Electron」介紹。(影片取自YouTube,如遭刪除請見諒。)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