午休2小時、9點才吃晚餐 原來西班牙人活在「錯誤時區」77年

▲西班牙和英國、葡萄牙和摩洛哥坐落在同一條經線上,應該採用「格林威治標準時間」,但卻用提早1小時的「歐洲中部時間」。(圖/翻攝Google Map)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南歐的西班牙給人印象就是度假、悠閒,甚至會有散漫、懶惰的感覺,因各地都會有長達2小時的午休時間,晚餐更到晚間9點、甚至10點才吃。但西班牙人喊冤說,他們活在「錯誤時區」77年,生活作息沒跟著規定的時間走。

如果看世界地圖就會發現,西班牙和英國、葡萄牙和摩洛哥坐落在同一條經線上,應該採用「格林威治標準時間」,但卻用「歐洲中部時間」,比「格林威治標準時間」早1小時。

這要回溯到1940年,西班牙前獨裁者佛朗哥將軍(Francisco Franco)為與納粹德國交好,把時間往前調1小時,好讓西班牙時區和納粹德國一致,也就這樣沿用了77年。

▼西班牙是觀光大國。(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當時西班牙人因飽受內戰,沒多餘的心思抱怨,生活作息沒跟著規定時間走,依舊在相同的時間點用餐,但因為提早1小時,他們午餐也就由下午1點改為2點,以往晚上8點的晚餐時間也變成9點。

超過晚上10點,西班牙的酒吧、餐廳卻越晚越多人,大家下班後的社交活動都在比晚,也都很晚睡。一名當地人說,「晚餐後,我們會去喝點東西,直到凌晨4點到6點。」一名外國遊客說,晚上10點半通常是她的睡覺時間,「好像有點遜,因為在馬德里這邊是晚餐時間。」

西班牙人早上9點上班,生理時鐘是1點吃午餐,但錶上時間卻已是下午2點,晚睡也讓午休時間到下午4點,結果晚上8點下班,9點後吃晚餐,看電視的黃金時段是10點。

▼西班牙旅遊業者認為,更長的日照對外國遊客的吸引力很大。(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一名西班牙上班族說,「就我的生活來看,我的午休時間很長,但我們很早就上班,很晚才下班,如果我們能夠調到新的時區,會對大家都好。」

西班牙落後正確時區60分鐘,也就是說日出和日落的時間晚1小時,舉例來說,同時區的英國日落時間是9點,而西班牙是10點;這給西班牙人帶來更長日照時間的夜晚,旅遊業認為,這對外國遊客的吸引力很大。

2016年,西班牙首相霍伊(Mariano Rajoy Brey )宣布,政府正計畫施行一個新的工作日日程,其中包括將下班時間由下午8時改為6點,且研擬將時區由歐洲中部時間改回格林威治標準時間,這在全國引發激烈的討論,目前還沒有下文。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達志影像供《ETNEWS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達志影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