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偉文/等待失敗的孩子

▲孩子透過閱讀好書,產生對未來的憧憬與對生命的熱情。(圖/視覺中國CFP)

文/李偉文

前一陣子曾經看到一篇研究報告,台灣有百分之十二的國中畢業生,學力只有小學二、三年級的程度,調查指出,這些都是等待失敗的孩子。

的確,國中畢業只有小學中、低年級的程度,除非他們有了大覺悟,下了大決心,再加上有貴人相助,不然即便他們能夠繼續到高中或大學混到文憑,想必他們對複雜社會所必須具備的基礎學習能力還是欠缺的,那麼要找到正常的理想工作是很困難的。

而且更可能的是,因為在學習過程中受盡挫敗的經驗,讓他們自暴自棄,放棄繼續學習,也不願找正當的工作,淪為社會邊緣人而成為社會的隱憂。

這些已屆青少年的孩子,尚待有愛心的社會人士成為他們生命中「重要的第三人」,給予他們鼓勵與信心,重回學習之路。

但是,更重要的問題或許是,為什麼他們從小就不願意學習?是否沒有辦法從學習中獲得樂趣?還是因為閱讀與理解力的不足,考試成績差而擊毀了學習的信心?因為各種科目的學習,不管數學或是自然科學,都還是需要閱讀的能力,文字敘述看不懂,就毫無理解的可能性。

因此,追根究柢,台灣中小學生的閱讀與理解能力是否存在很大的落差,以至於12%的孩子早早就放棄透過閱讀來增進自己的理解能力?

其實,隨著知識產生與社會變遷愈來愈快,全世界各個國家無不卯盡全力提升學生的閱讀能力,因為這是國家競爭力的關鍵。對於個人來說,在這愈來愈複雜的時代,沒有基本的閱讀理解能力,簡直寸步難行,更不用說根本無法找到好工作。

台灣這十多年來,不管教育部或縣市教育局等官方機構,或者眾多民間團體依己所能深入不同校園,乃至於各校的志工媽媽,或縣市的故事媽媽團體,也全面性地入班帶領孩子閱讀……,這些努力雖然有一定的效果,但是對於班級整體,也就是所有孩子,是否都能引起足夠的閱讀動機,真心感受到閱讀的樂趣,效果總是參差不齊。

很多年前,有機會跟進班說故事的民間團體分享閱讀的樂趣時,特別提醒他們,若只是把故事說得生動,唱作俱佳,讓孩子有如欣賞一齣精彩的表演,那其實是很可惜的,因為這對孩子能否喜歡上閱讀並沒有太大幫助。

當時我建議他們,最好講到或演到最精彩或最關鍵時就停下來,然後發下故事書,要他們自己找到「接下來呢」的段落,鼓勵他們看完大結局後,上台分享。總之,要利用機會讓他們真的接觸書本,親身感受到自己可以從書本裡獲得吸引人的故事的經驗。不過,當時有故事媽媽跟我反應,沒有那麼多本一樣的書可以讓全班同學一起翻閱。

其實在推廣閱讀時,讓全班學生可以共讀一本書,然後同時分享與討論,是鼓勵孩子願意去閱讀一本書的重要方法。尤其是當別人都看了,在上課或下課,都有同學在討論,老師也一再提到,在團體的無形壓力下,即便原來根本就討厭書本,不會去主動翻課外書的孩子,也許會試著去看一下。假如這一本共讀的書挑得好,孩子一看,看出樂趣來,或許就這麼進入閱讀的美好世界。

▲讓全班學生可以共讀一本書,然後同時分享與討論,是鼓勵孩子願意去閱讀一本書的重要方法。(圖/視覺中國CFP)

原本我以為讓每個班級,尤其是偏遠資源匱乏的校園,都能很方便的取得值得閱讀,又生動有趣,而且同樣一本同一時間就有三十來本可供班級所有學生同時共讀,這是一個很艱難達成的願望,想不到台灣閱讀文化基金會做到了。12年前,他們以非常創新的構想與幾近完美的流程,達成了這個夢想。

他們採用了耐用且好運送的物流箱,每一個書箱裝有35本同樣的書,至今已購置了兩萬多個書箱,適合從中學、小學到幼稚園的孩子閱讀,這些書籍都是老師推薦,然後經過評選出的好書,所有學校只要進入「愛的書庫」網頁登錄挑選,這一箱箱的「愛的書箱」就會送到你的班級,而這一切的服務,居然完全免費。

台灣閱讀文化基金會花了許多的功夫,在全台灣許多學校找到志工老師,以縣市為單位成立區域的書庫,目前已在22個縣市的兩百多個鄉鎮區,設置了252座書庫,分區儲存這二萬多箱書。

在此還要特別讚美新竹物流公司的拔刀相助,才能讓這個計畫順利完成。新竹物流公益贊助這些書籍的運送,目前平均每個月居然有高達一萬多箱的跨校運送(同一個書箱在同一個學校各班間流動沒有計算在內,或者擔任儲存書庫的學校內各班的使用,也不需物流的配送),這是非常驚人的使用效益。

閱讀基金會還動員許多志工,不斷地檢視各個書箱內的書籍是否有破損而會適時補新書,那些被一翻再翻,舊了、破了的書,從書庫循環中退役後,閱讀基金會還會善加利用作為舉辦活動時給學生的贈書(當然,若是完全耗損到實在不堪閱讀的書也會淘汰回收)。

想想看,這兩萬多箱書,每一本書每學期平均被循環借用4次,一年8次,服役10年後就至少會被80個孩子看過(這還不包括書籍在同一校園班級群中流通的次數),效益真的是太高了!

去年我應閱讀基金會之邀,開始參與他們的活動,了解他們的運作之後,不禁讚嘆:「這真是太厲害,太神奇了!」不過,限於經費,目前台灣還有一百多個鄉鎮區沒有設置書庫,還需要社會大眾捐款,除了不限金額的行政捐款之外,捐一萬元就可捐贈一個書箱(可捐到你指定的縣市書庫)每個書箱側邊也會張貼捐贈單位(或個人)的名稱。除了捐款之外,你也可以捐發票,愛心碼567。

我始終相信,閱讀是能幫助孩子超越環境限制的唯一力量,如何讓生長環境或學習資源不太理想的孩子,透過閱讀找到希望,改變人生,是我們這一代大人的責任

而且,閱讀除了可以帶來學習的基本能力之外,好書所描述的世界與理想,可以帶給孩子對未來的憧憬與生命的熱情,給予他們面對真實世界的力量,找到屬於每個人自己的生命價值。

好文推薦

李偉文/把錢投在對的地方才夠「前瞻」

李偉文/水泥或人才?前瞻建設許台灣什麼未來?

李偉文/讓汙染無所遁形

李偉文/放生動物做功德?不如放生惡搞立委!

►►►隨時加入觀點與討論,給雲論粉絲團按個讚! 

●李偉文,長期關注環境與教育的牙醫作家。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88論壇歡迎多元的聲音與觀點,來稿請寄:editor88@ettoday.net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