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明正大、不用遮掩 貢丸湯老師:留飯菜是家人的表現

▲一鍋貢丸湯激起網友熱淚。(圖/神老師&神媽咪授權提供)

記者盧映慈/綜合報導

貢丸湯事件已經經過2個月,當事人神老師也在臉書發文,表示「終於能夠面對這些問題」,對於這件事引起的大風波,也覺得「每個人都是獨特的」,也許在別人眼中事情「表面上看起來是這樣」,但怎麼處理還是要依照當事人的真實狀況,而不是用「想當然爾」來判斷是非。

神老師說,每件相同的事情都會因為孩子的個性、環境、還有家長態度會有不同的做法,面對這些低收入戶的孩子,如果他們不想曝光,她都會偷偷幫忙打包、甚至直接幫他們拿到家裡去;但貢丸湯事件的主角家中只有奶奶,奶奶對於打包的看法是「不偷不搶,光明正大,不需要遮遮掩掩」,正向積極的氣度,也讓孩子不認為這有什麼難為情的。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神老師常利用機會,跟全班同學討論不同議題。(圖/寫樂文化提供,下同)

在貢丸湯之前,神老師也跟全班討論過,對待不同家境、不同成績表現的同學應該用什麼態度,除了學習感謝自己所擁有的,也必須懂得幫助別人;就像在家裡吃飯時,會留飯菜給晚歸的人一樣,對待有困難的同學,在「吃飽後」留下飯菜,也是一種體貼。班上同學在討論完後,會主動幫貢丸湯的主角孩子打包、帶好吃的零食跟他分享,甚至在校外教學時主動買東西請他,不是因為「同情」,而是把他當「兄弟」一樣對待。

神老師強調,特殊生的狀況大家心知肚明,如果避而不談、讓孩子們用錯誤觀念誤傳,反而會造成不必要的聯想;如果認同一個班級就是一家人,大家「在家裡沒什麼不能談的」。她會在特殊生去潛能班或回診時,跟其他孩子談談「他們的辛苦」,像是肌肉萎縮、化療和別人的眼光帶來的影響,自閉症無法控制的動作、聲音。但家長的「尊寵」有時是最大的阻礙,如果家長認為孩子的嘲笑只是「忠於自己」,除了盡力,也只能「聽天命」。

▲每個孩子都有自己的獨特性,不是對特殊生避而不談就是尊重。

但神老師也承認,自己可能是會犯錯的,有個10年前的學生在FB上找到她,學生並表示「當年老師對我不好,到現在我還耿耿於懷」;她自己回想,除了因為一些事情跟學生的媽媽有些不愉快,真的想不起來做了什麼、影響到孩子,但孩子卻說「老師你會忘記,但是總有個孩子會記得你說過的話,做過的事」,也讓她非常震驚,無論自己對孩子再小心,與家長的爭執還是會傷害到他們。

擁有一個發展遲緩的小女兒,也讓神老師在教學上受到極大挫折,身為老師卻教不會自己的小孩,就算用盡力氣還是認不得字,種種打擊讓她決定放手、順從女兒的興趣;不再浪費時間符合「標準」之後,卻讓她發現,當老師的總是在「補孩子的不足」,國語不好補國語,數學不好補數學,卻沒有機會和時間讓孩子去「發展自己的潛能」。這同時也讓她反思對待特殊生的方式,也決定開始演講、分享相關經驗給其他人知道。

▲▼發展遲緩的小女兒帶給神老師很多「同理心」的教育理念。

神老師說,現在的教學現場老師大部分沒有特殊生的相關知識,面對孩子的時候一定會焦慮,也怕自己用錯誤的方式傷害彼此,更不用說心力交瘁的家長;如果有特教經驗的老師願意分享、願意把知識跟經驗傳遞出去,創造「融合教育」的體系,不只在學科上「共備」,也能在對特殊生的教學上「共同串聯」,就可以創造學校、老師、特殊生與家長四贏的局面。

對於現在因為狼師事件、鬧得沸沸揚揚的教育圈,神老師感嘆,第一線教育現場的老師需要的,是社會的支持、家長的協助和配合;如果大家不要只看到「不適任教師」的惡行,能鼓勵許多許多認真努力的老師,多一點信任、互助,給老師專業的空間,校園問題也不會越來越氾濫。秉持著這份想幫助人的心,她在今年出了第一本書,也希望想了解特殊生、想教導同理心的家長、老師,可以用書為起點,創造更多元、更正向的未來。

《一個都不能少──愛的零拒絕教育!教會孩子同理心之必要》

書摘:不成立的性侵案 孩子哭著說「好討厭爸爸跟她玩遊戲」

面對孩子的差異,量身打造共融環境

培育一般生的正向品格、使特殊生獲得理解與尊重

這是我的責任,也是教育的真諦

「把所有學生都當作自己的孩子,

面對孩子的問題,就不會覺得他是麻煩,

會自然而然地替孩子想出很多很多的辦法。」

資深熱血教師──神老師,在擁有「特殊兒家長」身分後,才真切體悟到,原來每個有問題的孩子都有

不同的難處,需要我們設身處地、用同理心去關愛,為孩子找到出路。

用愛澆灌出來的孩子,即便沒有聰明的天分,

但是卻有滿滿的善良,看的、想的、說的都是愛。

購書連結

博客來:https://goo.gl/OGbROV

金石堂:https://goo.gl/e0yG9Y

誠品:https://goo.gl/ZT3uzB

讀冊:https://goo.gl/8Zw5Uq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