謀殺犯罪10萬人才0.3起!日本警太閒...內褲消失來5警搜索

▲東京街道。(圖/資料照)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日本治安良好世界聞名,當地謀殺犯罪率平均每10萬人才0.3起,為全世界最低。雖然犯罪率不斷下降,但卻衍生出一些問題,像是警力過剩,甚至在15年前,警察為了提高犯罪破案率,竟和暴力集團勾結。

據上報指出,《經濟學人》報導,2015整個年度,只有1起槍殺案,而像山口組這種惡名遠播的諸多暴力團體,也都因嚴刑而氣焰減弱。儘管犯罪率下降,當地巡邏員警卻越來越多;據統計,10年前日本的制服警察只有1.5萬人,現在竟超過25萬,其中以東京的警民比最高

往好處想,過多警力會不遺餘力的打擊犯罪,就算是再小的竊盜案也不會放過。一名女網友就曾透露,自己因貼身衣物消失報警,沒想到竟來了5位員警,擠進她的狹小公寓「仔細搜索」。另外,從2010年算起,家庭虐童的報案數成長近1倍,這代表日本警察對於所謂的家務事,不再像過去一樣避之唯恐不及,而會願意介入處理。

不過也因此出現本末倒置的狀況。京都大學知名刑法學教授高山加奈子指出,15年前,北海道曾發生一起警察與暴力團體密謀走私槍枝的案件,原因是警方想提高犯罪破案率;還有為了辦案業績,越來越多縣市開始,對騎腳踏車闖紅燈的民眾處以罰鍰。

日本知名公設辯護律師安田好弘認為,日本之所以會有如此低的犯罪率,並非警察的功勞,而是人民高度自律、自愛所產生的結果。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