腹瀉就醫意外驗出C肝 純口服新藥1週就測不到病毒量

▲健保給付放寬C肝口服新藥條件。(圖/達志示意圖)

記者趙于婷/台北報導

一名50歲女性病患因腹瀉到消化內科就診,竟意外診斷出慢性C型肝炎,且已經進展到肝硬化,更出現脾臟腫大和血球低下的現象。由於血球低下不能接受傳統干擾素合併雷巴威靈治療,最後透過純口服C肝新藥,一週後病毒量就從7萬多國際單位每毫升降到測不出到病毒。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忠孝院區消化內科主治醫師張智皓指出,全世界約有1億7000萬人為C肝帶原者,在台灣成人盛行率約4%,約有30-60萬人感染帶原。感染後,有15%-40%的感染者會自我痊癒,但有60%-85%的人會演變成慢性C型肝炎,其中20%可能在20年後轉為肝硬化,更有1%4%轉變成肝癌。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張智皓說明,傳統干擾素合併雷巴威靈療法,療效不錯,但副作用明顯,不少病患會因為嚴重副作用而無法做完整個療程。而新的口服新藥陸續問世,純口服、治癒率高,治療效果達95%以上,且副作用也較低,療程最短可縮到12週,但由於新藥價格昂貴,不少病患仍無緣接受治療。

對此,衛福部於今年1/24開放病毒基因型第一型的慢性C肝炎、曾使用干擾素並用雷巴威林治療失敗且肝纖維化程度為F3(含)以上,就可全額給付使用C肝新藥,而在5/15更進一步開放到,肝纖維化F3(含)以上且無肝功能代償不全者,即可申請給付。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達志影像供《ETNEWS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達志影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關鍵字: C肝 口服新藥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