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台參與WHA...國台辦狠嗆:一中原則處理「天經地義」

▲世界衛生大會(World Health Assembly,WHA)。(資料照/路透社)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第70屆世界衛生大會(WHA)22日於瑞士日內瓦登場,目前已進入第3天議程,而台灣因受大陸打壓,未能受邀出席,引發國際討論,與會多國皆讚台灣的醫療人才、技術、資源等對全球有極大幫助,也向大陸喊話,指人類健康不應因政治而遭犧牲;對此,國台辦發言人安峰山25日表示,世界衛生組織(WHO)按一中原則處理此事「天經地義」。

台灣自2009年國民黨籍馬英九執政起,連續8年以觀察員身分參與WHA;然而,2016年民進黨籍總統蔡英文上任後,直至大會召開前18天才發出邀請函,大陸「下馬威」意味濃厚,而本屆WHA更未能受邀出席,大陸日前也直接挑明,「除非蔡英文政府接受一中原則,否則台灣將永遠無法參加WHA」。

儘管未能參與WHA,衛福部長陳時中仍率「世衛行動團」至日內瓦抗議,而我友邦貝里斯、馬紹爾群島、諾魯、尼加拉瓜、帛琉、巴拉圭、聖克里斯多福、聖文森、索羅門群島、史瓦濟蘭與吐瓦魯等11國則於WHA召開前提出「邀請台灣以觀察員身分參與世界衛生大會」一案,但最後大會主席仍裁定本案不列入議程。

除了我11友邦會前提案台灣入席外,美國、德國、澳洲、日本等共18國皆發言支持我方以觀察員身分繼續參與WHA;面對各項爭議,安峰山回應,國際社會普遍承認一中,而聯合國大會的2758號決議和世衛大會的25.1號決議也都體現此原則,其權威性不容置疑,而世衛組織按此處理涉台問題是「天經地義」,也希望在這次紛爭中,WHA不會受到干擾。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