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底斷層活動ing!」嘉義連5震…專家憂:鄰近地殼將受影響

▲嘉義入夜後連5震,專家表示,地底斷層正在活動。(圖/中央氣象局)

生活中心/嘉義報導

嘉義縣中埔鄉24日傍晚5時49分發生芮氏規模4.1地震,嘉義市首當其衝,入夜後也不平靜,餘震不斷、多達4起,南台灣皆有感。中正大學地球與環境科學系副教授石瑞銓表示,大多數地震都只搖一下,像這樣同一位置連續地震,明顯是地底斷層正在活動。

傍晚5時49分嘉義中埔「第一震」規模達4.1,震央位在嘉義市政府東南方10.7公里,地震深度19.6公里,嘉義縣市最大震度達4級;入夜後又於7時43分、8時01分、9時05分、9時10分發生規模3.8、3.6、3.6及5.0地震,短短4小時內連5震,讓南台灣民眾人心惶惶,擔憂半夜還會有更大的地震出現。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對此,石瑞銓接受媒體採訪時指出,以此次地震為例,震央位於中埔,而接連發生的餘震震央也都位於相同位置,像這樣的連續地震,明顯是地底斷層正在活動,地殼仍在尋求平衡中;較令人擔憂的是,如此可能會影響到鄰近地殼、引發後續更大的活動。

對於有民眾憶起1941年、芮氏規模7.1的中埔地震,石瑞銓則說,目前還無法斷言2者是否有關,但若是同一個斷層所引發的地震,週期未免也太短,且目前仍存在許多未知數,在無法預測的情況下,民眾應保持警戒、提高警覺。

由於短短4小時連5震造成民眾恐慌,嘉義市政府也出面表示,在派員巡視橋樑道路後,並未發現任何災情,也沒有接獲民眾通報,但為求謹慎,現已由消防局派各隊出動巡視,並檢測橋樑、水工構造及天然管線,呼籲市民勿過度驚慌。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