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中埔搖不停!最大規模5 憶及76年前大地震

▲ 嘉義4小時連5震!中埔21:10再「5.0淺層大地震」。

生活中心/台北報導

嘉義縣中埔鄉24日入夜後,地牛搖不停,晚間9時10分許更發生規模5的地震,整個南台灣都有感,也讓老一輩長者回憶起76年前的一場大地震。

1941年日本據台期間,同樣是現今的嘉義縣中埔鄉龍山腳附近,該年12月17日凌晨3點17分許,發生芮氏規模7.1的強烈地震,當時的建築不像現今的鋼筋水泥或是鋼梁,許多人在睡夢中就被埋在倒塌的瓦礫堆中,造成台南州(現今雲林、嘉義、台南縣)360人死亡,729人受傷,住家全倒、半倒達1萬1000多戶,人員傷亡、財物損失極為慘重。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該年的大地震稱為中埔地震,也被稱為嘉義地震,主震發生後,位處於極不穩定地層的雲林縣古坑鄉草嶺地區,因為山崩,土石堵塞濁水溪支流清水溪形成堰塞湖。此後兩個多月期間,嘉義民雄、水上及台南白河等地,又觀測到1259次的餘震。

在1999年9月21日發生的921大地震,草嶺地區也生成一座新堰塞湖,後因幾次颱風來襲,大量崩塌土石填到湖裡造成淤積,直到2004年7月初「七二水災」後,堰塞湖完全消失,結束近5年的壽命。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