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幣續升趨勢 考驗壽險業誰最會避險

▲新台幣續升,讓各壽險公司的避險成本大幅攀高,也考驗著避險策略的操作效率。(圖/記者官仲凱攝)

記者官仲凱/台北報導

新台幣升不停,讓今年1~4月保險業淨匯損金額攀升至844億元,其中在海外有近13兆元投資部位的壽險業匯損有837億元,較前3月的658億元增加179億元,產險則有7億元。另外也因新台幣的持續強升,讓各壽險公司的避險成本都大幅攀高,首季匯兌成本達1.5~2%左右,壓縮獲利空間。

以昨(23)日三商美邦人壽舉行法說會所公布的數字為例,首季的避險成本為0.92%,年化以後則為1.81%,後續除非新台幣如同第1季一樣強勢升值6%,否則全年的避險成本將可控制在1%~1.5%的區間。目前海外資產傳統避險部位為86%,未來在操作上,若新台幣升值破30元,立即會降低傳統避險部位。

壽險業之所以會有匯損問題,原因在於大部分業者因台灣市場的投資工具過少且報酬率太低,大部分業者會選擇降低國內投資、拉高海外投資部位的操作慣性所致。目前海外投資部位已將近13兆元,占全部可運用資金20兆多元的6成多,意即代表壽險業每投資100元資金,就有63元的匯率風險。

而壽險業以往因應海外投資部位的匯損,有建立外匯價格變動準備金機制做為因應,但今年以來新台幣匯率狂飆,外匯價格變動準備金已然見底,目前富邦人壽、台灣人壽、南山人壽等在首季都已收回逾7成的外匯準備金,未來各業者都得仰賴自行強化避險策略,以降低匯損壓力。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