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婚邁出一大步! 呂欣潔肯定喊:盼2星期就推過去

記者楊佳穎/台北報導

眾所矚目的同婚釋憲案,大法官24日下午做出釋字第748號解釋,司法院秘書長呂太郎指出,大法官認為現行法令未保障同性婚姻、違憲,有關機關應於本解釋公布之日起2年內,依本解釋意旨完成相關法律之修正或制定。對此,挺同團體「婚姻平權大平台」活動總召集人呂欣潔表示,要給予解釋高度肯定,而平等權刻不容緩,也是總統蔡英文的選前政見,「當然我們不希望等到兩年,希望2星期可以把這東西推過去」。

同婚釋憲案下午公布,認定現行相關法案有違憲,要求有關機關在本解釋公布後2年內,依照解釋意指完成相關法律之修正或制定。消息一出,在立法院旁青島東路聚集的「婚姻平權大平台」群眾高聲歡呼,更有不少人相擁而泣。

呂欣潔接著受訪表示,對於司法院解釋,要給予高度肯定,非常感謝台灣的大法院願意在歷史性的一刻,做出符合人權與平等的結果,非常感動。至於下一步修法,呂則說,目前看起來要交由立法機關做下一步,但強烈希望平等權刻不容緩,也是蔡英文的選前政見,「當然我們不希望等到兩年,希望2星期可以把這東西推過去」。

「這絕對不是最後一哩路」呂欣潔還說,台灣的性別平等受到國家層級肯認,同志不應被排除在法律之外;這只是第一步,很多社會上、意識上平等,還是必須透過性別平等教育,以及各式各樣社會教育方式,讓更多人了解同志伴侶與家庭在台灣的處境與生活樣貌。

她進一步呼籲,有些人沒辦法接受今日結果,但其實同志結婚後的家庭跟所有家庭一樣,讓同志結婚,只會讓更多愛與社會和諧存在在台灣社會中,相信只要政府願意持續做社會教育,性別平等教育不往後退,會有更多人了解同志、平等是什麼。

婦女新知基金會研究員曾昭媛則說,今日大法官解釋提出2年修法期限,也是對於人民權利不能繼續空等下去的殷切期待,盼蔡英文政府、民進黨立法院黨團記得兌現選前婚姻平權政見承諾,不要拿其他專法來混淆視聽;所謂兌現婚姻平權政見,就是要儘速通過民法修正草案,「我們要的是平等享有權利保障、結婚自由保障,而不是拿其他同志專法來魚目混珠」。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