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英九批蔡政府急凍兩岸 前瞻著重軌道建設「沒智慧」

▲馬英九談前瞻軌道建設「沒什麼智慧」(資料圖/本報照)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前總統馬英九24日上午前往台灣科技大學演講,他在會後與學生談到總統蔡英文執政表現,他表示,自己不是沒有意見,但不方便對蔡做評價。談到蔡政府的兩岸關係,他也直言「很失望」,若能繼續推動他任內八年的合作政策,兩岸勢必可以找到不打仗的理由。另外,前瞻計畫的軌道建設「看不出有什麼智慧」。

根據「聯合報」報導,馬英九指出,若他再當總統,當務之急就是再改善兩岸與國際經濟、調整國內經濟結構,否則台灣將遭國際孤立。他也指出蔡政府放棄核能「不是聰明政策」,因為每個國家能源條件不同,能源政策應該有最適當組合,不應輕易放棄任何選項。就像軌道建設已不像30、40年前這麼紅,現在交通發展應著重在減碳,而非軌道。

新政府8年舉債8900億元力推的「前瞻基礎建設計畫」,馬英九就說,軌道建設項目占了快一半預算,但台灣交通工具種類已經夠多,在平面道路上蓋輕軌,等於多一個平交道,反造成交通困難;捷運要大量使用才有效益,如果蓋的時候很開心,最後沒人坐,導致經營困難,「實在看不出來這有什麼智慧」。

馬英九也指出,交通運輸不是多就是好,像台北市很多人從小搭公車,已有固定的運輸人口,捷運才做得起來,否則像恆春機場蓋10年,旅客比工作人員還少。高雄捷運原本預計一日將有30萬人次搭乘,營運10年至今,只有近18萬人次,民眾騎機車習慣改不過來,怎麼推廣大眾運具。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