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將對世人公開 AlphaGo Master 所有開發細節

我們想讓你知道…感謝大大無私分享..

記者洪聖壹/台北報導

雖然在浙江烏鎮舉辦的「中國烏鎮·圍棋峰會」,台灣媒體被拒絕採訪,不過《ETtoday東森新聞雲》仍持續關注這場世紀之戰,在第一天首戰的賽後訪談當中,來自英國倫敦的DeepMind 開發團隊 CEO,同時也是 AlphaGo 之父的 Demis Hassabis,受訪時透露,接下來幾天,將會公開所有 AlphaGo 最新版本的開發細節。

▲AlphaGo 之父 Demis Hassabis透露將公開 AlphaGo 開發細節。(圖/取自DeepMind)

AlphaGo 開發初衷在於幫助人類解決問題

針對現場有媒體詢問未來有沒有可能讓 AlphaGo 跟其他 AI 人工智慧對戰,AlphaGo 之父 Demis Hassabis再次說明,設計 AlphaGo 的初衷在於要讓人工智慧走入尋常百姓家庭當中,未來能夠在醫學、科學等各領域發光發熱、取得重大突破,並確保幫助人類找到他們自己的錯誤。

Demis Hassabis表示,目前團隊希望 AlphaGo 能成為圍棋行業當中的一個工具,能夠為圍棋界所用,讓所有人對圍棋知識有更多的掌握,所以未來會有架構的分享,讓人們了解包括 AlphaGo 自我對弈會是怎麼做的的等開發細節。

▲AlphaGo 之父 Demis Hassabis。(圖/取自DeepMind)

AlphaGo Master 版比去年還要強10倍

Demis Hassabis 表示,這次跟柯潔對弈的 Master,確實是 AlphaGo 的新版本,實際上他的演算法是超越數據跟輸入的計算,對於 AlphaGo Master 來說,他計算小了十倍,跟去年的版本相比是不同的,它的自我對弈能力更強,而此次在峰會期間的比賽,確實是要去看 AlphaGo 在這次比賽當中還有哪些弱點。

DeepMind 資深研究員 David Silver 表示,AlphaGo 在這次比賽當中,跟先前不同的地方在於,這次是完全採用單一機器運作,去年對戰李世乭是分布式的電腦們共同運作,這次對戰柯潔則採用更強大的運算法,透過 Cloud TPU 技術,運算起來更簡單、更好、速度更快,比去年相比少於 10 倍的運算需求。

▲DeepMind 資深研究員 David Silver 。(圖/取自DeepMind)

David Silver 進一步指出,AlphaGo 一開始的設計就是跟人類對弈來學習的,現在的 AlphaGo,必須要跟世界上頂尖的棋手對弈才能改善,在這個版本當中,AlphaGo Master 現在已經是自己的導師,透過對戰的過程中不斷自我學習、探索,所以對人類數據的依賴性越來越小,讓他能夠繼續超越圍棋。

下一步,將對世人公開 AlphaGo 所有技術細節

針對參加圍棋峰會的目的,Demis Hassabis 表示,其實就是要發現像柯潔這樣的棋手,進而在對弈的過程中,找到一些即使是 AlphaGo 也不知道的缺陷。

談到發展 AlphaGo 的下一步,Demis Hassabis 表示,在去年,開發團隊公開 AlphaGo 的技術細節之後,已經發現有些公司開發的版本非常強大,現在多數已經達到圍棋 9 段的層度,下一步,我們將在接下來的幾個月內,公布所有 AlphaGo Master 技術細節,以及目前AlphaGo 對戰程序所有成果,本周圍棋峰會也將針對 AlphaGo Master 開發細節進行探討,讓更多公司可以做出自己的『AlphaGo』、建造新的架構。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