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文智/留住鄭問,留住國寶!

▲漫畫破例進入故宮!轟動亞洲的台灣人「鄭問」。(圖/翻攝自姚文智臉書)

文/姚文智(立法委員)

今年三月,台灣國寶漫畫家鄭問因心肌梗塞不幸逝世,留給世人無限感慨與遺憾

鄭問逝世後,乍聞中國與香港提出高額的權利金,有意爭取畫作展覽,為了讓鄭問的創作精神與遺產根留台灣,上周我邀集了鄭問之子鄭植羽、台北市漫畫工會理事長鍾孟舜與故宮院長林正儀共同商議,敲定以「明年3月26日」為目標,也就是鄭問逝世周年,在故宮舉辦「鄭問紀念展」。隨後,也確定文化部願意負責策展,能與故宮共同完成這項創舉,很令人開心。

我極力爭取鄭問展在故宮舉辦的理由,一則鄭問曾被日本漫畫界譽為「亞洲至寶」,其創作擅長揉合東西畫風,演譯歷史故事與武俠文化,等於是融東西繪畫藝術技巧於漫畫創作中,並將三國等歷史英雄人物與武俠人物重新賦予生命,躍然紙上,無論在藝術創作與歷史定位上,「國寶」毫無疑義;二則,鄭問創作揉合古典與台灣近代元素,重新演繹中國歷史故事與台灣傳統文化;三則,就故宮而言,國寶可以重新定義,台灣也可參考法國羅浮宮,將漫畫視為「第9藝術」,讓漫畫成為國家藝術一環,並體現我國文化藝術政策對動畫產業、漫畫藝術的重視。

會談當天,與會來賓紛紛邀我加入「鄭問紀念展」策展小組共同籌備,我說,雖然我過去有籌辦大型文化活動的經驗,但這件事應有更多「專業的人」加入,我願做「志工」毫無懸念協助解決所有問題。

▲水墨漫畫風瘋迷亞洲,鄭問被譽「亞洲至寶」。

有趣的是,在協商的過程中,我思考了另一件事。

鄭問老師出生於桃園八德,我認為,若能結合即將興建的桃園捷運綠線八德站,融合規劃「鄭問紀念館」,不僅可成為另一處具有地方文化特色的捷運站,更重要的是,讓鄭問的創作留在桃園,成為桃園人的驕傲、台灣的驕傲。

雖然不一定實現,但繼而我又想:日前行政院提出前瞻基礎建設,其中有4241億元投入在軌道建設,至少會產生約200個新車站。

如果這200站的設計,能尋求各處在地文化特色,進而結合與發揚,成為具有豐富內涵的文化地景,自然會產生觀光價值,帶動地方繁榮。當觀光客慕名而來,認識了當地的文化、體驗了在地的生活,經濟自然會正向活絡,軌道建設就不只是冷冰冰的硬體,將更具溫度與意義。

我認為,動畫產業、文化藝術與交通建設,可以並行不悖,互相加乘。文創與交通的結合,將可兼具藝文美感、歷史教育、觀光價值與地方興盛,而鄭問紀念館結合桃捷綠線八德站,或許是極好的嘗試。

好文推蔫

姚文智/讓「七重天」菊元,找回台北人往日榮耀!

姚文智/大台北都更:30兆的故事!

►►►隨時加入觀點與討論,給雲論粉絲團按個讚! 

●姚文智,立法委員,致力於推動「松山機場遷移」、「台北市都市再生」。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88論壇歡迎更多聲音與討論,來稿請寄editor88@ettoday.net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