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婦可擦類固醇? 長庚研究:超過300克才對寶寶有影響

▲濕疹全身癢...孕婦可以擦「類固醇」嗎?皮膚醫這麼說。(圖/示意圖/記者姜國輝攝)

記者嚴云岑/台北報導

懷孕期間皮膚癢,到底能不能使用類固醇藥膏呢?近日天氣忽冷忽熱,懷孕3個月的林太太開始濕疹症狀,雖經皮膚科醫師開立類固醇藥膏治療,卻發現仿單上提到「孕婦不建議使用」,讓她不知該如何是好。對此,長庚醫院皮膚科教授紀景琪表示,經實證醫學發現,只要在整個孕期使用的強效類固醇藥膏不超過300公克,就不會對胎兒造成傷害,孕婦可安心使用。

紀景琪提到,溼疹是一種常見的皮膚發炎疾病,可由過敏、氣溫變化等所誘發,會產生皮膚紅疹及搔癢症狀。17%的孕婦會有皮膚搔癢的問題,懷孕期的皮膚問題有一半皆是溼疹所引起。類固醇藥膏是最常使用的皮膚藥物,用於治療溼疹、乾癬等各種疾病。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長庚醫院舉辦「懷孕時擦類固醇藥膏安全嗎」記者會。(圖/記者嚴云岑攝)

懷孕女性如果發生皮膚病,在擔憂胎兒安全時,經常不敢接受任何藥物治療;但是不治療皮膚病,卻可能因為皮膚病帶來的搔癢及發炎等不適,帶來不必要的受苦,影響懷孕期健康。另一方面,醫師在欠缺詳細的安全性資料時,自然較不會處方足夠強度的藥物,皮膚病也因此沒有接受完善的治療,同樣會影響懷孕期健康。

美國食物及藥物管理局原本將藥物在懷孕期的安全性按照ABCDX分類,但此分類的資料來源經常只有動物試驗或不充分的人體資料,且提供的臨床資訊經常過於簡單。因此美國食物及藥物管理局在2014年底已經廢止此一分類,改成「實證醫學」的方式,清楚列出相關證據,例如致畸胎的發生率及何種類型的先天畸形資料,以供醫師及孕婦參考決定是否使用該藥物。

▲類固醇藥膏示意圖。(圖/記者嚴云岑攝)

紀景琪自2006年起至英國牛津大學研究了懷孕期使用類固醇藥膏的安全性實證,統合分析了14項觀察性研究共160萬1515位孕婦及其胎兒的資料,發現孕婦若使用大量的強效或超強效的外用類固醇,特別是懷孕期總量超過300公克時,會增加胎兒出生體重過輕的風險達7倍,但強效或超強效的外用類固醇使用量不超過300公克,則不會增加胎兒體重過輕的風險。

此外,研究也證實,懷孕期使用類固醇藥膏,無論使用多大的劑量,皆不會增加其它風險例如剖腹產分娩、先天畸形、早產、胎兒死亡等的風險。

▲長庚醫院皮膚科教授紀景琪的研究已發佈在《考科藍系統性回顧資料庫》。(圖/記者嚴云岑攝)

這些安全性數據可以做為懷孕期使用類固醇藥膏的指引,醫師能提供孕婦適合的藥物治療,孕婦可不需要過分擔心,安全使用類固醇藥膏,讓皮膚病得到緩解,減緩搔癢不適。懷孕時期也應使用中性溫和的清潔用品,並且避免使用過熱的水洗澡。如果膚質較乾燥者,洗澡後即應立即擦乳霜或乳液保濕用品。在配合醫師的治療及正確的皮膚照護後,孕婦們必然可以愉快地度過懷孕期。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