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駿/時局不同了,「一中各表」還靈嗎?

▲吳敦義接國民黨黨魁,「九二共識」仍是重要議題。((圖/視覺中國CFP)

文/朱駿(獨立評論人)

吳敦義當選主席,當選感言四點回應了廣大國民黨員2020年奪回政權的渴望,並提及「九二共識」,顯然有將兩事聯繫起來之意,在給中共中央習近平總書記覆電中也特別強調「九二共識」,並希望「兩黨持續深化『九二共識』」。未來的國民黨與民進黨在台灣內部的競爭,「九二共識」應該是重要議題之一

雖然表示要「深化九二共識」,但吳的九二共識有他自己的版本,堅持是「一中各表」的「九二共識」,就是他在給習近平總書記覆電中所說之「在1992年雙方達成『兩岸都堅持一個中國的原則,但是對於它的涵義,雙方同意用口頭聲明方式作各自表達』的共識基礎上」的「九二共識」自定義,這個自定義顯然不符合當時的歷史實況,因為「兩岸都堅持一個中國的原則」是落在雙方的國號上面,這點上是不會有共識的,真正的共識是兩方宣示的領土高度重疊,在這個地理層面上明顯地存在交集與共識,也因涉及地理高度重疊,所以主權並未分割。

吳接著所言的「歷經多年努力,推動制度化協商,簽署多項協議,從緊張對立到和平發展,成效有目共睹。」明顯只是針對經貿治安之類事務性層次的議題而發,距離真正關鍵的政治議題還有一大段間隔,也未觸及前述「兩岸同屬一中」的事實。

▲馬英九執政期間,台灣的獨派勢力高漲。(圖/視覺中國CFP)

馬英九執政八年,獨派勢力在台灣內部空前高漲,就是拜一中各表之賜。蔡英文目前玩弄的「中華民國是主權獨立國家」和「我們絕對不會接受一中原則,台灣不是中國大陸的一部分」的文字遊戲,其實就是一中各表的加強版。面對這個國民黨的新發展情勢,大陸是否還是會一如往常地睜隻眼、閉隻眼對待一中各表,各方都在密切觀察。

國民黨如果認為兩岸是未來與民進黨較量的重要戰場之一,就必須坦白面對一中各表的現實問題與自我矛盾。不面對現實,不站在事實基本面上立論,擁抱自我矛盾的主張,只會主動供給對手更多免費好用的素材,有效地攻擊自己,如何能說服老百姓而有競爭力?在台灣內部採用民進黨定義的規則與民進黨玩著其所定義之本土遊戲,國民黨哪有生路?豈不是自己將百餘年光輝歷史的資產委諸草莽,令其與草木同朽?不能克紹箕裘,豈有後乎?

歷史不是偶然發生的,2014年與2016年的接連慘敗也不是意外,而是馬英九執政時期自斬根柢的必然結果,國民黨新領導人若是不幡然悔悟,回到正道,其結果極有可能是在2018年與2020年再度吞下敗績苦果,於晚年承受更多的屈辱罷了。

大家是否還記得?擔任過馬英九國安會秘書長的蘇起在2014年時就多次批判過「不統、不獨、不武」,並寫在自己的書裡。這「三不」其實就是一中各表的重要內涵。連當年幫馬搞三不的人都自我否定了三不,一中各表能有什麼前途?還須多言嗎?

不要以為天下人都那麼好騙,只怕最後是別人都清楚得不得了,只是自己被自己騙。

好文推蔫

朱駿/小英的「維持現狀」破產,遁入空門

朱駿/川普為何急出兵?

►►►隨時加入觀點與討論,給88論壇粉絲團按個讚!

●作者:朱駿,獨立評論人,政大國發所博士,更多作者文章在《朱駿評論》 ,以上言論不代表本報立場。88論壇歡迎多元的聲音與觀點,來稿請寄:editor88@ettoday.net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