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抵制一帶一路 中阻撓印入「核子供應國組織」

▲印度總理莫迪。印度因抵制一帶一路,被中國阻撓加入NSG。(圖/達志影像)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印度抵制中國大陸「一帶一路」高峰論壇,並未派員出席。美國媒體分析,印度未來加入核子供應國組織(NSG)的前景在中國大陸報復阻撓下,近期可能更難以實現。

根據美國之音中文網報導,核子供應國組織預定6月在瑞士舉行會議,印度2016年5月就申請加入NSG,卻受挫,因為中國大陸主張NSG新成員申請國需簽訂禁止核子擴散條約(NPT),而印度不是NPT的締約國。

報導引述學者指出,中方的主張可能會延後印度加入NSG的進程。印度希望加入NSG,以便能在國際組織爭取大國地位,例如聯合國安理會的永久席位。此外,若印度成為NSG成員,可以有市場,也可促印度國內核領域技術的發展。

報導說,印度去年提出加入NSG後,區域競爭對手巴基斯坦也隨即提出申請。外界認為,巴基斯坦是在中國的暗示下申請加入NSG的。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在記者會上,針對是否考慮印度等「非NPT締約國」加入NSG的新議題指出,中方在非NPT締約國申請加入核子供應國組織問題上的立場沒有變化。

核子供應國組織(Nuclear Suppliers Group)是跨國組織,1974年成立,目前成員國有40幾個國家,NSG希望透過保護、監管、限制出口及轉運等方式,管控可能與核武相關原物料及技術,遏止核武在全球散布。

一般而言,核大國是指擁有核武器的國家。傳統五個核大國包括美國、 俄羅斯、英國、法國和中國大陸,這些國家現同時是聯合國安理會常任理事國。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