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著中國製的紅領帶 美參院批准習近平好友為駐華大使

▲美國國會參議院正式批准愛荷華州州長布蘭斯塔德為新任駐中國大使。(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美國聯邦參議院22日批准愛荷華州州長布蘭斯塔德(Terry Branstad)為新任駐中國大使。美國媒體報導,布蘭斯塔德當天打著中國製造的紅領帶表示,期待與「好友」川普及「老友」習近平為美中兩國共同利益而努力

布蘭斯塔德以82票贊成、13票反對獲參議會通過任命案。他說,「代表美國去一個世界上非常重要的國家工作是非常令人興奮的經歷。中國是世界上最有影響力的國家之一,也是美國最大的貿易夥伴之一,期待為實現兩國互惠互利而努力。」布蘭斯塔德將在24日辭去州長職務,由該州副州長雷諾茲接任州長。

其實布蘭斯塔德的順利任命並不讓人感到意外,他在2日出席參院外委會聽證會時表示,將以美國利益優先,在關鍵國安議題上說服中國改變政策,並強調不會因為被對方稱為老友,就不敢直言。而面對爭議不斷的南海議題,布蘭斯塔德則指出,中國在南海填島造礁是不應被允許的行徑,美國將繼續確保航行自由。

同時在聽證會上布蘭斯塔德也提及台灣,他表示作為美國駐華大使,將致力於傳達美國仍支持基於三聯合公報和《台灣關係法》的「我們的『一中政策』」;美國的目標仍致力於兩岸問題以兩岸人民接受的方式和平解決。

▲布蘭斯塔德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有多年的交情。(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美國此項新的任命傳出後,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在23日的例行記者會上表示,長期以來,布蘭斯塔德為促進中美地方之間的合作做出了積極的努力。「我們希望他就任美國駐華大使後,能夠為增進中美兩國人民之間的交往和了解,促進中美關係健康穩定發展發揮更多積極的作用。」

布蘭斯塔德在愛荷華州擔任了6任共20多年的州長。1983年首度擔任州長,就帶領愛荷華州與中國河北省結成了兄弟省份;1985年,時任河北正定縣委書記的習近平訪問了愛荷華州,與當時任州長的布蘭斯塔德第一次見面。習近平2012年訪美時,也特別訪問愛荷華州,並接受布蘭斯塔德設宴款待。隨後幾年,在中國與美國的不同場合,兩人多次重聚,也因此布蘭斯塔德被稱為「中國的老朋友」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