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製竹筏勇渡太平洋到與那國島 拖鞋教授率不老水手圓夢

「拖鞋教授」蘇達貞帶領10位不老水手,從花蓮港出發,划著自製的竹筏橫渡太平洋到日本與那國島。(圖/蘇帆海洋文化藝術基金會提供 下同)

記者王兆麟/花蓮報導

蘇帆海洋文化藝術基金會3年來陸續培訓了近百位從55歲到80多歲的不老水手,基金會董事長蘇達貞23日帶領其中的10位不老水手從花蓮港出發,划著自製的竹筏橫渡太平洋到110公里外的日本與那國島,這是仿效30,000年前台灣東海岸原住民渡海到與那國島的方式和路線。

被暱稱為「拖鞋教授」的蘇達貞是夏威夷大學海洋工程博士,回國後在海洋大學任教,他一直積極推廣海洋教育,經常親自帶著學生接觸海洋,訓練他們游泳、潛水、划獨木舟。 2009年他帶著畢業生划獨木舟環島,在當時成為新聞焦點,受到全國關注。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蘇達貞常說,台灣長期的海防管理和恐海教育,讓生活在台灣島上的居民反而不接觸海洋,因此他試著用很多不同的方式,希望能夠扭轉這些錯誤的觀念想法。2014年他首次規劃划船到與那國島的計劃,當時招募了一批年齡不到30歲的年輕人,分階段訓練他們,最終組成了「夢想海洋」團隊,導演王威翔拍攝記錄了完整的訓練過程。後來雖然因為法令上的限制,讓他最後放棄出海的計劃,但是所有的準備過程就像一顆種子一樣,深深紮根在每個人心裡。

2016年夏天,辦完了不老水手獨木舟挑戰清水斷崖的活動後,蘇教授和充滿熱情的不老水手們一起商議,決定隔一年,2017年的5月要執行「南風再起」計劃,由不老水手和夢想海洋的成員一起組隊執行。

這群不老水手有的還在職場上打拼,像是康寧醫院急診室醫師郭健中、長庚醫院護理師陳淑真,以及資深媒體人陳景怡;還有已經慢慢退到第二線的公司老闆林槐生、王錫標,以及已經退休的張信一、詹清正、陳有岳,大家有志一同陪著蘇達貞教授一起築夢圓夢。

另外,夢想海洋的成員林安、朱磊、林育煒、潘亮安、王汶昇、黃俊男,也在老師的號召下再度歸隊,大家重新燃起熱情,一起渴望達成當年未完成的計劃。

從今年2月開始,團隊有空就回到蘇帆基金會,一起上山砍竹,挑選大約2年生、4公尺長的綠竹、麻竹,砍了一百多根,用小牛車載回基金會,再用麻繩綁緊,前後總共製作完成4艘竹筏。

竹筏很重,需要十幾個人扛才搬得動,即使如此,蘇老師還是設法搬到花蓮溪去測試修改,再搬回蘇帆海邊。竹筏搬運很難,要推送到海裡更難。除了需要獨木舟前導用繩子拉著,竹筏上的槳手也要用力划,才能有機會稍微離岸,但是還是禁不住海浪的回衝力量又被沖回岸上。幸好第4艘的設計最符合這次航行的需求,只需要小幅度調整即能擔當這次的重任。

按照計畫,出發後有3艘帆船在旁戒護,15位團員兩人一組輪流划竹筏,預計2到3天可以抵達與那國島。之後團員們再搭帆船前往石垣島,休息一日後再返回台灣。

大家常說:「有夢最美,築夢踏實」,這群「南風再起」的成員們一起懷抱著對海洋的夢想,並且一步一步地去實現。從台灣出發到與那國島只是一個開端、起點,蘇老師還要帶領大家駕駛帆船環遊世界,而且每到一個地點,再用獨木舟去認識當地的島嶼風情。這是蘇老師和不老水手們下一步共同的海洋夢想。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