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兆文/東北亞開戰?5階段攻下北韓

▲北韓接連試射飛彈引起聯合國安理會強烈譴責,誓言徹底執行對北韓的制裁措施。(圖/視覺中國CFP/示意圖)

文/宋兆文

北韓近期頻頻試射飛彈,讓朝鮮半島緊張局勢再度升溫。北韓長期的流氓行徑,已讓美國不再忍讓,於是,派遣航母戰鬥群駛向朝鮮半島外海,與待命的卡爾文森號會合,集結海空兵力向北韓展示強大戰力。

目前研判,雙方開戰之機率並不高,若真打起來,應以海空作戰為主,尚不至於形成全面性大戰。其主要原因有二:一是中國不會同意失去朝鮮半島之戰略安全門戶;其二,美軍尚不足應付陸上作戰兵力,無法對北韓發起登陸作戰。若雙方一旦海空開打,預料北韓將面對美、日、南韓3國盟軍的聯合作戰,不過北韓海空軍各種裝備落伍老舊,估計72小時之內將受到相當嚴重之海空戰損。

然而,北韓在38度線非軍事區以北,部署大量長程重砲與多管火箭,南韓首爾即在射程之中,北韓有能力在第一時間重創首爾並引發多處大火,若以沙林毒氣彈頭轟擊,將造成數百萬首爾居民死傷。

另外,北韓長期以來秘密挖掘多條直接通往首爾、可通行戰車與卡車之大型地道,北韓的特種部隊可藉由地道直衝首爾市區,迅速俘虜大批平民作為人質,並完成首爾的占領。因此,除非首爾南遷,否則只要打起來,首爾就是美、日、韓盟軍最頭痛的戰略缺失。

因此要有效解決北韓流氓的核子威脅,唯有在中國默許之下,美、日、韓3國動員有效聯合戰力向北韓發起攻擊,殲滅其主戰兵力、推翻共黨政權,才能根本解決東北亞的毒瘤問題。

美、日、韓聯軍若真攻打北韓,其作戰方式可區分為5個階段:

第一階段:奪取制電磁權,發射大量巡弋飛彈攻擊北韓所有雷達站、電子作戰部隊基地,讓北韓看不見、聽不見、說不出,只能眼瞎、耳聾、口啞的面對敵人。此外,以強力電磁脈衝彈讓北韓所有電子、電訊設施全部失效,全面干擾北韓電磁場,有效掌握制電磁權。

第二階段:以強大三度空間火力,摧毀北韓核武設施、彈道飛彈部隊、防空飛彈部隊,摧毀韓朝邊境北韓砲兵陣地、裝甲部隊和特種部隊。 為求速戰速決,美軍戰機可掩護運輸機,向北韓地面部隊大量扔下型號GBU-43/B、重達9,797公斤的大型空爆炸彈,這種綽號「炸彈之母」的空爆彈,不但有超強爆震,還能造成威力範圍內嚴重缺氧,威力不輸小型核武,可以瞬間殲滅大量北韓地面部隊。

▲GBU-43/B大型空爆炸彈俗稱炸彈之母(Mother Of All Bombs,簡稱MOAB),是款超大型全球定位系統導引自由落體炸彈。(圖/翻攝自維基百科)

第三階段:以F-22、F-35戰機掩護B-2隱形轟炸機,結合巡弋飛彈炸毀北韓空軍所有機場跑道,再由美韓各型戰機殲滅北韓空軍於機場和空中,掌握制空權,並利用裝掛魚叉反艦導彈的美韓戰機,擊沉所有北韓海軍500噸以上艦艇,掌握制海權。

第四階段:以陸海空聯合精準火力持續攻擊北韓陸軍,讓北韓陸軍戰損超過70%。

第五階段:在優勢的海空軍掩護之下,美韓陸戰隊可分東西兩面突擊登陸朝鮮半島中部國土,接著越過38度線向北會攻,殲滅北韓陸軍占領全境,推翻北韓政府、扶植新政權,完成作戰任務。

美軍具備豐富的現代作戰經驗,擁有高科技的武器系統,作戰部隊訓練精良,有充分的能力掌握戰場絕對優勢,一旦動手,將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勢讓北韓猝不及防,難以反制。

作戰計畫的五個階段可以彈性調整,目前從北韓半島的兵力對比來看,北韓有人數優勢,美、日、韓有裝備優勢,一旦開戰,北韓所能做的,僅限於傾其所有發射導彈和火炮,或派特戰部隊襲擾遲滯美韓軍隊的攻勢。北韓欠缺有效還手之戰力,這是不爭的事實。

北韓的核武,是國際舞台上的有效籌碼,他們會持續加強發展不會放手;而令人恐怖的軍隊則是中看不中用,打起來會遭受慘重的失敗。北韓真正的致命傷,就是國際對他的經濟制裁。他們已經是世界最貧窮的國家之一,鎖國政策讓經濟體制成為一灘死水,毫無前途可言,拖下去倒楣的只是北韓老百姓,到了哪天餓死的人愈來愈多,人民憤而揭竿起義,吃不飽的軍隊自然會齊聲響應,到時候只要有少數的外力相助,北韓就會改朝換代。

好文推薦

宋兆文/重層嚇阻:國軍早有,非馮部長喊出的!

宋兆文/陸殲-6無人機恐襲台?先看起飛後會不會摔下來

宋兆文/遼寧號對台威脅能有多大?

宋兆文/中美航母艦隊南海電戰交鋒

 ►►►隨時加入觀點與討論,給雲論粉絲團按個讚!

●宋兆文,前海軍陸戰隊上校、現為國防部資深諮詢委員,國軍將領與兩岸三地媒體稱「宋老師」,著有《決戰釣魚台》、《遙遠的國土》、《釣魚台戰役》。以上為個人言論,不代表本公司立場。88論壇歡迎更多聲音與討論,來稿請寄editor88@ettoday.net。

宋兆文專欄

宋兆文專欄 宋兆文

前海軍陸戰隊上校、現為國防部資深諮詢委員,國軍將領與兩岸三地媒體稱「宋老師」,著有《決戰釣魚台》、《遙遠的國土》、《釣魚台戰役》。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