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張圖看同婚釋憲可能結果 他仍憂心法案被立院「冰凍」

▲許毓仁上週舉辦手牽手挺同婚活動,網路名人四叉貓也參與(圖/本報照)

記者張暐珩/綜合報導

大法官會議今(24)日將公布同性婚姻釋憲案結果,國民黨立委許毓仁猜測,最終判決應是「需要透過修法來保障同性結婚權利」,但如何修?民法或專法?何時表決?釋憲恐怕不會有定見。法案最終要回到立院處理,屆時法務部或立委可能會提專法,以降低蔡政府風險,但無論哪種處理方式,都盼法案不再被「冰凍」。

同志運動先驅祁家威因2013年與伴侶登記結婚遭駁回,認定《民法》親屬篇第二章婚姻規定「同性別二人間不能成立法律上婚姻關係」有違憲疑義,提出釋憲聲請;而身為戶政主管機關的台北市政府民政局,也針對相關婚姻法令是否有違憲之虞,提出釋憲。司法院受理後,於日前召開憲法法庭進行言詞辯論,並將在24日下午4點做出解釋。

許毓仁在臉書貼上「圖文不符」粉絲頁所發表的同婚釋憲的懶人包(如下圖▼▼▼),當中整理釋憲案對民法與專法上造成的幾種結果。

外界預期在法官多數為自由派、以及社會氛圍挺同婚的情況下,應能做出利於同婚的解釋;許毓仁強調,其實婚姻平權能走到釋憲已經值得驕傲,其他國家都在看台灣怎麼做。他認為,最終判決應該會是「需要透過修法來保障同性結婚權利」,但如何修?民法或專法?何時表決?釋憲恐怕不會有定見。

許毓仁憂心,法案最終還是要回到立法院來處理,並不會因為釋憲結果就合法化。民法修正案已經送出委員會,現在就看是否有立委提專法,或法務部順勢把醞釀多時的專法版本提出來,以降低總統蔡英文的政治風險。「但無論哪種處理方式,我希望立院和政府不要閃躲逃避,否則明年又要選舉,沒人敢碰情況下,近期同婚法案能否通過仍是未知數。」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